“三朝元老”陈帝尽显“帝王之风”

时间:2013-09-05来源:网络孔子学院编辑:田野

    8月24日,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成功举行。来自西非贝宁的黑小伙、重庆交通大学留学生陈帝更是一路过关斩将,摘得桂冠。

陈帝摘得“汉语之星”桂冠

    大家对于非洲帅小伙陈帝并不陌生,他并不是第一次参加汉语大赛。2010年,刚来中国一年多的陈帝就参加了汉语比赛,让大家认识了一个来自贝宁的“中国通”。在2011年的第四届汉语大赛上,陈帝取得了10强的好成绩。当年大赛结束后,陈帝对自己止步于十强的赛绩并不满意,他报名参加了一个播音主持培训班,并选修了一门语言表达艺术课程。今年5月底,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的“汉语桥”重庆赛区比赛中,“汉语桥”比赛的“三朝元老”陈帝以准确流利的汉语,丰富充沛的中国知识和幽默自信的台风拿到了来北京的通行证。

陈帝晋级30强

    8月7日,陈帝与来自全国26个赛区的近百名选手齐聚北京争当“汉语之星”。经过了为期三天的“汉语训练营”,汉语大赛的30强选手产生。在平行赛30进6第一场的比拼中,陈帝一路领先,在“最爱中国字”环节,陈帝一笔一划地写下了一个“和”字,象征“和谐”的智慧,赢得导师瞿弦和“天下大同”的共鸣,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汉语知多少”环节中,陈帝更是显示出“中国通”的汉语风采和才艺,一马当先,成为首位晋级6强的选手。

陈帝之“和”

陈帝成为第一个晋级六强的选手

    在接下来的比赛里,陈帝冷静不失幽默,沉着却又活泼,展现自己丰厚的汉语功底和丰满的个性。5进4的“职场大比拼”,第三个亮相的陈帝,虽然说自己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陈帝”,但却是一名对自己职业选择最为明确的求职者,给导师和招聘的主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化身“巧克力叔叔”,和小朋友们欢乐地在一起,他高唱“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最终当上一名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公益性电影放映员”。4进3的比赛中,陈帝和相声演员李伟健搭档表演相声《对春联》,这对陈帝是不小的挑战,但是他不仅台词背的顺,而且舞台捧逗也不错,他出色的表演惊艳全场!8月24日的总决赛中,陈帝前两个环节表现平平,直到他的强项“汉语知多少”,面对他深深热爱的汉语、如醉如痴的中国文化,陈帝连续抢答成功,实现了总比分的超越,陈帝以绝佳的表现在“巅峰对决”中,赢得了三位导师手中的分数。至此,本届汉语大赛正式落下了帷幕,“汉语之星”实至名归。

6进5陈帝精彩亮相
“公益电影放映员”陈帝
    陈帝的优异表现与他的刻苦努力和勤奋好学是离不开的,在谈论到学习汉语的经验中,陈帝不止一次提到,“每天早起记忆汉语字词,像这样的苦功也是有必要下的”,他的汉语老师也夸赞他是“很好学,是最爱提问题的学生”,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敢于开口讲汉语,在错误中进取。

相声《对春联》

    像陈帝这样对汉语学习充满热情、又肯下苦功钻研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外国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那份执著和勇气为他们带来了丰硕的学习成果,同时也为他们周围的汉语爱好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使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爱上汉语,爱上中国文化。而“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更是为来中国深造的留学生们打造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他们在镜头前的身姿也影响着家乡的亲友,汉语和中国文化正通过“汉语桥”这座友谊的桥梁在世界的版图上越走越远,为中国在世界人民心中的良好形象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