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职场众选手锋芒露 决四强汉语桥看点多

时间:2013-08-20来源:编辑:tianye

    2013年8月17日下午,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四强诞生。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冬不拉”小伙米德吾无缘四强,在舞台上留下最后帅气的身影。

    “五进四”比赛采用全新赛制,由5名一流企业高管组成招聘现场,为应聘者提供极具诱惑力的职位,同时也进行最严格的挑选。 五位留学生选手敢于挑战,敢于展示,每个人都向自己喜欢的工作发起了冲击。

    比赛共分四个环节,“自报家门”“品头论足”“天生我材”和“终极选择”。“自报家门”环节选手以创意的方式亮相,展现个人背景、求职意向等,时间1分钟;“品头论足”环节招聘方针对性地对选手展开5分钟提问;“天生我材”环节选手展示自己的技能或才艺,并阐明为何自己的特长适合该职位,时间2分钟;“终极选择”环节由招聘单位决定用人与否。选手得分由大众评审和导师共同给出,与是否被聘用无关,排名最后的一名选手淘汰。

职场冲击波

    现场邀请到多家媒体和观众,组成大众评审团为选手打分。本场由鲁健、叶迎春主持,三位导师兼评委除了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北师大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康震,新闻联播主播团队派出了郎永淳。

    第一个出场的米德吾略带紧张地讲述了父亲对他人生和择业的重大影响,在“品头论足”环节,面对中青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向初次来华的外国人推荐旅游的地方”的提问,米德吾条分缕析地回答道“对于喜欢文化、历史的人,可以来北京,对于喜欢冒险的人,可以去华山、黄山,对于吃货,可以去四川和广东”,赢得全场掌声。在“天生我材”环节,他讲到想开一家自己的国际贸易公司,跟今天的职位并不匹配,最终无招聘单位亮灯。

    第二个出场的是朝鲜淑女金玉,金玉的“自报家门”别具一格,“小女子还请各位不吝赐教”让人仿佛置身于古代招聘会,在“品头论足”环节,面对博纳影业集团的提问“喜欢看什么电影”,金玉答道“喜欢看《小时代》,因为讲到了现代青年求职的困惑”。在“天生我材”环节,金玉化身“甄嬛”,讲到“对声律略懂一二,私心想着献唱一首,真真是极好的”,温婉如玉的她浅唱低吟着《新不了情》。在“终极选择”环节,尽管英孚教育屡抛橄榄枝,但金玉以“还要上学”为由,婉拒了这份工作。

    第三个亮相的贝宁选手陈帝,想把工作的方方面面了解清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陈帝”。他在“天生我材”环节表现尤为出色。他化身“巧克力叔叔”,和小朋友们欢乐地在一起,高唱“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的他是个有高智商和情商的选手,能够适应社会的多种变化。最终他选择了为他亮灯的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旗下的“公益性电影放映员”。

“公益性电影放映员”陈帝

    第四个出场的是英国绅士马佳睦,尽管只有22岁,但他已经去过20多个国家,会五种语言,是一个优秀的多面手。面对“现场讲一个笑话”的问题,他机智地讲述了“熊猫”“胸毛”的笑话,逗乐全场。在“天生我材”环节,现场表演了中、日、非打招呼的方式,并深情演绎了名曲《好久不见》,唱出了马佳睦心中的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出色的表现让他在“终极选择”环节有四家单位为他留灯。经过纠结的思考,马佳睦最终选择了“洋妞来我家”剧组,他将开启在中国的演艺事业。

英国绅士即将开启在中国的演艺事业

    最后一个出场的是埃及艳后馨玥,“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她想找一份与教育有关的职业。她认为一部电影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在埃及就经常做公益每周都要去孤儿院陪伴孩子的她对“电影放映员”的职业非常心仪,“我想让中国边远地区的孩子们觉得埃及并不遥远”,一心向善、秀外慧中的她最终选择了“电影放映员”的职业。她将在中国继续延续她的公益之路。

    五位选手展示完毕、大众评审投票后,马佳睦得分暂居第一。经过导师的30分加分,最终马佳睦以115分高分位居第一,而米德吾排位最后,止步四强,但他的梦想不会停止。

    至此,汉语大赛四强选手全部诞生,他们是埃及选手馨玥、朝鲜选手金玉、贝宁选手陈帝和英国选手马佳睦。

决赛阶段的节目,将从8月21日起,连续10天每晚19:15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并于8月31日晚19:00向全球转播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盛况。届时,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的最高奖——“汉语之星”将诞生,全球所有的汉语爱好者,以及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在华留学生,将与我们共同分享这11场汉语盛宴。

    更多大赛资讯,您还可以关注汉语大赛的新浪微博(CCTV汉语大赛)和微信公众号(CCTV快乐汉语),参与话题讨论,支持您心目中最喜爱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