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在京结束
非洲小伙陈帝“王者归来”摘得桂冠

时间:2013-08-28来源:编辑:tianye

    2013年8月24日,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成功举行,至此,本届汉语大赛正式落下了帷幕。来自非洲贝宁的选手陈帝以优异的表现摘得桂冠,亚军和季军分别是来自英国的马佳睦和埃及的馨玥。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中央电视台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台长魏地春等领导出席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汉语之星”桂冠花落陈帝

    本届大赛的总决赛由四个环节组成。为了体现比赛的公平、公正,前三个环节都由现场的大众评委打分,并累积总分到第四个环节,最后环节三位导师每人把手中的30分加给自己支持的选手。今天新闻联播主播团队派出的导师是李瑞英。

    第一个环节叫做“我的中国情”,要求选手讲述自己与中国的情结。 “埃及艳后的孙女”馨玥从自己和中国老人的忘年之交娓娓道来,“英国绅士”马佳睦介绍自己“中国妈妈”的温馨家庭,陈帝则首次讲述自己曾经拥有的一份“中国新不了情”,从爱上中国女朋友到认识中国,从了解中国到爱上中国文化。三位选手出色的表现也感动了导师康震,一向“爱徒心切”的他,对三位选手都给予了肯定。而导师李瑞英也从自己的播音专业角度,评价马佳睦在“当”这个多音字发音上的精准。经过这一环节的比拼,大众评委对每位选手都有了初步的印象,马佳睦凭借温馨的故事暂时领跑积分榜。

“英国绅士”马佳睦

    进入到第二个环节“听力冲击波”。这个环节是决赛的常规项目,三位选手对这个环节已经非常熟悉,选手们收放自如,很好地展现了自己机智的一面。像马佳睦面对“最喜欢的诗”这个问题时,并没有马上想到答案的他话锋一转聊起《哈利•波特》,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馨玥则打出了感情牌,一直梦想在埃及开设一所中文小学的她,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导师。一向热爱运动的陈帝运气较好,抽到关于足球方面的题目,他也通过足球引出自己的童年生活,让现场观众更加了解了这位非洲“大孩子”。两个环节过后,马佳睦依旧处在得分榜榜首,但三位选手的比分差距并不大。

    场上比分胶着,场下加油也不示弱。原来今天三位选手的亲朋和老师也来到了现场为他们加油鼓劲。馨玥的两位中文老师向大家讲述这位外表柔美内心坚强的埃及女孩一路走来的艰辛;陈帝的大学老师介绍了这位非洲“开心果”在华读书时的趣闻;马佳睦则把自己的两个妈妈都请到了现场。英国妈妈第一次来中国,很为自己的儿子感到骄傲,中国妈妈则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培养“洋儿子”的“育儿经”。

    四个环节中最考验选手中文功底的,就是接下来的第三个环节——“汉语知多少”。这个环节采用的是单循环赛制,3名选手分别排列组合成三组,每组抢答6道题。今年汉语大赛抢答环节的题目推陈出新,由国家汉办邀请北京市各高校教授组成的智囊团倾力打造,而总决赛的题目在难度上较之前几场决赛都有所提高。非洲选手陈帝正是凭借在这一环节连续抢答成功,实现总分的超越。

“汉语知多少”

    在最后一个环节“巅峰对决”,选手们各有1分钟时间展示自己的才艺,三位导师根据他们的表现决定把手上的分数加给谁。今天的才艺展示,他们将自己参赛以来的收获用歌声的形式送给每位在场的朋友,台下观众和评委为他们打着拍子,台上的选手不像是对手而更像是一家人。在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这个舞台上,没有失败者,每一位选手都收获了友谊和知识。最终,三位导师一起将手中的分数加给今晚表现优秀的陈帝。

选手们的精彩助阵演出

    而这场比赛,同时也是一场选手们的盛宴,精彩的演出穿插在紧张激烈的比赛环节中。古筝弹奏、彩带舞表演、功夫展示、川剧变脸,来到汉语大赛的选手们不仅中国话说得好,还个个身怀绝技。来自德国的方笑阳和喀麦隆的莫德说的相声,让大伙儿看到了这两位“洋女婿”在华生活的有趣片段。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伟健也来到现场,和几位选手表演了一段群口相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上届“汉语之星”米娜来为大家加油助威,这位哈萨克斯坦的美丽女孩即将在北京大学开始她的硕士学习生涯。她告诉在场的每一位选手,有梦想就要去坚持。

选手们的精彩助阵演出

    总决赛暨颁奖晚会现场,汉语大赛组委会还为获得网络人气奖的选手和获得优秀组织奖的高校颁奖。

    本次总决赛暨颁奖晚会盛况决赛阶段的节目,将于8月31日晚19:00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向全球转播,欢迎大家到时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