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帅小伙对擂韩国“辣妹子” 汉语大赛产生第四名6强选手

时间:2013-08-15来源:网络孔子学院编辑:潘红

    2013年8月14日下午,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结束了第四场“30进6”的比赛,韩国“辣妹子”金秀珍获得第四个晋级6强的资格。


韩国“辣妹子”金秀珍晋级6强

    今天的比赛请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一位是来自拉脱维亚的美女安泽,她曾参加过第二届汉语大赛,同时也是央视四套《快乐汉语》的一名美女主持人,另一位是第四届汉语大赛银奖的获得者穆雷。他们俩在台上用歌声为今天的选手们加油打气,并向今天参赛的选手传授比赛的经验。大家对昨天导师康辉和康震,为自己的学员挺身而出激烈对阵记忆犹新,而今天央视新闻联播主播团派出的则是温文尔雅的李修平老师,跟随她一同出赛的是儒雅的俄罗斯人李安和优雅的乌兹别克斯坦美女谭美。


汉语大赛“30进6”第四场

    比赛开始后的第一个环节依旧是大家熟悉的“最爱中国字”,选手需要用毛笔写下一个汉字,并用一分钟时间阐述其原因,此环节是为了考察选手对中国汉字的领悟力。经过前面三天的比赛,今天的参赛选手吸取了前面选手的经验,无论是在所写汉字的字形上,还是在一分钟的阐述环节,都表现得更为出色。在俄罗斯推广茶文化的李安,身穿中山装,写下了一个“茶”字,讲述自己想成为“俄罗斯陆羽”的中国梦;美国大妞欧阳若兰用一个“家”字,表达了对远在万里之外的姐姐和妈妈的思念。来自英国的帅小伙马佳睦在这个环节表现得最为出色,他写下的是一个最简单的“一”字,却用一连串含有“一”的成语阐述自己想拿第一的决心,从容淡定和口齿伶俐的他,获得了大众评审团的亲睐,拿到了本环节的最高分。

    第二环节“听力冲击波”依旧是这几天比赛的最难环节,对选手的汉语听力和表达能力是一个综合的考验。选手在收听完一段汉语录音后,要在一分钟时间内回答一道与听力相关的问题和一道开放式的问题。英国帅小伙马佳睦在这个环节依旧活力十足,不仅准确答出了第一个听力问题,而且用“我会学习汉语和看中文书”巧妙地回答了“长途飞行时如何打发时间”这个开放式问题,赢得了最高的76分。欧阳若兰抽到的题目相对较难,需要了解中国的传统习俗,而俄国人李安表现比较紧张,只拿到了35分的最低分。

    经过这两个环节的累计得分,李安和欧阳若兰遭到淘汰。剩余4名选手进入到“汉语知多少”环节。这个环节依旧是采用单循环赛制,4名选手分别排列组合成三组,每组抢答3道题,积分最高的2位选手将进入到最后的“终极比拼”。马佳睦在这个环节愈战愈勇,连续答对6题,获得了这个环节开赛以来的最高分160分。韩国“辣妹子”金秀珍凭借扎实的中文功底,以130分位列第二,和马佳睦一起进入到“终极比拼”的最后环节。

    “终极比拼”环节需要选手要在1分钟之内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并且由导师选出最终的获胜名单。今天的终极比拼尤为激烈,英国选手马佳睦一上场就用青岛话、上海话、东北话演绎如何搭讪各地的美女,尤其是在模仿东北话时,宛如一个金发碧眼的“小沈阳”,逗得场下观众笑声连连,作为一个英国人不但能说中国话还能说中国方言,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韩国美女金秀珍则是以静制动,用标准的抑扬顿挫的语调,介绍全国各地不同的辣味特点,让导师评委对这个韩国“辣妹子”记忆深刻。最终的决定权在李修平导师手中。由于受到李修平导师的亲睐,金秀珍成功晋级,成为第四名6强选手。而同样表现优秀的马佳睦暂时告别舞台,他将争取在复活赛中重新展露才华,争夺最后晋级的机会。

    决赛阶段的节目,将从8月21日起,连续10天每晚19:15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并于8月31日晚19:00向全球转播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盛况。届时,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的最高奖——“汉语之星”将诞生,全球所有的汉语爱好者,以及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在华留学生,将与我们共同分享这11场汉语盛宴。

    更多大赛资讯,您还可以关注汉语大赛的新浪微博(CCTV汉语大赛)和微信公众号(CCTV快乐汉语),参与话题讨论,支持您心目中最喜爱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