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上演汉语饕餮盛宴
——美丽的朝鲜姑娘金玉摘得晋级6强名额

时间:2013-08-15来源:网络孔子学院编辑:潘红

    8月13日下午,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30进6”进行了第二场比赛,来自朝鲜的金玉成功晋级。


朝鲜的金玉成功晋级6强

    这场比赛央视新闻联播主播团导师阵容派出的是康辉,另外两位导师依旧是大家熟悉的康震和瞿弦和,两位康老师刚一见面就先于选手来了一场气势上的PK,康震老师放出豪言:“500年前是一家,500年后扛一扛”,在三位导师分别为各自的选手加油鼓劲后,比赛正式开始,进入到“最爱中国字”的第一个环节。


汉语大赛“30进6”第二场

    第一个环节同上场比赛一样,需要选手用毛笔写下一个汉字,并用一分钟时间阐述其原因,意在考察他们对于中国汉字的理解。在这个环节中,六位选手各显身手,不仅秀了一把书法,还把自己在华生活的感悟娓娓道来。首先出场的王胜天用一个“胜”字解释他中文名字的由来,同时祝福每位选手都能战胜困难取得好成绩;长相很“萌”的挪威帅小伙金自洋写下了一个看起来十分卡通的“悦”字,他希望大家用真心去换来真正的快乐;来自南非的珠思文身穿大红色的中国旗袍,看起来格外漂亮的她今天还邀请到自己的父母来到现场为她加油,她写下的“元”象征着开始,并向评委们介绍自己来华后的三个新开始。第一个环节中最耀眼的,还是来自朝鲜的金玉。今天她穿着一袭金黄色的朝鲜传统服装,刚上台就引来台下观众欢呼叫好,连主持人鲁健也禁不住称赞她“让人眼前一亮”。人美字更美,金玉提笔写下了一个“思”字,从字的外形上完全看不出是出自一名外国人之手,年纪轻轻的她不仅引用了《论语》中的名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来阐述这个汉字的真谛,还借用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句来表达自己对于家乡的思念。短短的一分钟,展现了这个朝鲜姑娘深厚的中文功底,连台下的媒体评审团都不时为她鼓掌,她也以93分的高分拿下了这个环节的最高分。

    第二环节延续了上场比赛的难度,考验的是选手的汉语听力和表达能力,在收听完一段汉语录音后,选手要在一分钟时间内回答一道与听力相关的问题和一道开放式的问题。金玉在这个环节依旧表现抢眼,录音念完一大串数字后她能准确听到“95%”这个关键词,拿下最高分84分。来自孟加拉的瑞江明也开始渐入佳境,在这个环节中他表现地最为活泼,在形容“曾经历过的最热天气”时,他运用大量形容词和肢体语言,绘声绘色地把他在北京是怎么熬过夏天的经历展现给现场观众,让处在凉爽演播厅的观众们似乎都能感到有股热浪袭来。

    经过前面两个环节的累计得分,表现略微紧张的金自洋和王胜天遭到淘汰。剩余4名选手进入到“汉语知多少”环节。这个环节依旧是采用单循环赛制,4名选手分别排列组合成三组,每组抢答3道题,积分最高的2位选手将进入到最后的“终极比拼”。

    汉语实习扎实的金玉在这个环节中延续过人表现,在与珠思文的对阵中连拿30分,以最高分150分率先晋级到最后环节的比拼。而第二个晋级资格的争夺却格外激烈,珠思文和瑞江明多次战成平手,从台下珠思文父母不停的加油声中,也能感受到比赛的激烈程度。最终由于瑞江明连续抢得两题拿到20分超过珠思文10分,获得和金玉争夺6强的资格。

    “终极比拼”环节需要选手要在1分钟之内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并且由导师选出最终的获胜名单。一向沉稳优雅的金玉在导师康辉的指导下,展露自己活泼开朗的另一面,她用一首《中国话》点燃了台下的热情,连导师们都禁不住和她一起打着节拍。瑞江明在这个环节发挥出了自己开赛以来最好的水平,因为面对的是实力超群的金玉,他完全将自己的状态放开,一上台便展现他的搞笑功底,从导师和观众们连串的笑声中也能感受到大伙儿对他的认可。最后进入到今天比赛最为紧张的导师选择,由于他俩分别是康辉和康震导师的学员,最终的决定权在瞿弦和导师手中,中文功底深厚的金玉获得了瞿弦和老师的亲睐,成功晋级,成为第二名6强选手。

    决赛阶段的节目,将从8月21日起,连续10天每晚19:15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并于8月31日晚19:00向全球转播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盛况。届时,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的最高奖——“汉语之星”将诞生,全球所有的汉语爱好者,以及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在华留学生,将与我们共同分享这11场汉语盛宴。

    更多大赛资讯,您还可以关注汉语大赛的新浪微博(CCTV汉语大赛)和微信公众号(CCTV快乐汉语),参与话题讨论,支持您心目中最喜爱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