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学艺各显神通 汉语大赛三强诞生

时间:2013-08-20来源:编辑:tianye

    2013年8月19日下午,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迎来了十场决赛的最后一场也就是“4进3”比赛,四名选手中间将淘汰一名选手,其余三名进入最后总决赛暨颁奖晚会的角逐。最终,朝鲜的静雅淑女金玉止步四强,憾离舞台。

    比赛现场邀请到多家媒体和观众,组成大众评审团为选手打分。本场主持人是鲁健和叶迎春,三位评审兼导师除了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和北师大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康震外,新闻联播主播团队派出了康辉。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

    第一个环节是“名师高徒秀”,现场播放选手拜师学艺的过程,选手展示学成的才艺。“要给妈妈最好人生”的埃及艳后馨玥和老师小香玉联袂演唱了豫剧《花木兰》,“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这位埃及花木兰有模有样,架势十足,但是她学习豫剧的过程是相当痛苦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短短两天时间的她不惧困难,勇于接受挑战,刻苦学习,交了一份满意答卷;“不像邻国女孩,而像邻家小妹”的朝鲜淑女金玉,和老师刘媛媛演唱了一首《鲜花陪伴你》,诉说汉语大赛相逢的喜悦,美不胜收;贝宁小伙陈帝和相声演员李伟健合演了相声《对春联》,“空书藏孔,孔进空树空树孔,孔出空树空树空”,生动幽默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将比赛推入高潮。而马佳睦和白雪合作《同一首歌》,深情的演唱和背景板上呈现的大赛选手的照片两相呼应,令人感动。第一环节结束后,大众评审团给出得分,马佳睦暂居第一位,比赛进入到下一环节。

“邻家小妹”朝鲜淑女金玉

    第二环节“终极问答”考验的是选手的表达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由三位导师提问。每位导师有30分分值,由他们决定30分加给谁。有些问题比较尖锐,对选手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面对“你心目中的汉语之星是谁”的提问,金玉沉着应对“在我心中,我们都是汉语之星”,陈帝完整回答了成语和谚语的区别,深厚的汉语基础令人惊叹,回答“最成功的事”时,他说到“淘汰的选手也是我的老师”。“请给自己打一个分”,谦虚、聪明的马佳睦给自己打了一个最低分,以退为进,赢得了观众的好感。经过最后的展示,康辉老师把30分加给了金玉,康震老师和瞿弦和老师把手中的30分都加给了本场表现最为突出的陈帝,最终,金玉因分数最低就此止步,但她表示自己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努力。

相声《对春联》

    至此为止,十场决赛顺利结束,汉语大赛三强选手诞生,他们是贝宁选手陈帝、埃及选手馨玥和英国选手马佳睦。他们将会迎接总决赛“冠亚季军”激烈角逐。

汉语大赛三强诞生

    决赛阶段的节目,将从8月21日起,连续10天每晚19:15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并于8月31日晚19:00向全球转播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盛况。届时,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的最高奖——“汉语之星”将诞生,全球所有的汉语爱好者,以及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在华留学生,将与我们共同分享这11场汉语盛宴。

    更多大赛资讯,您还可以关注汉语大赛的新浪微博(CCTV汉语大赛)和微信公众号(CCTV快乐汉语),参与话题讨论,支持您心目中最喜爱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