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英俊小生米德吾逆袭进入六强

时间:2013-08-15来源:网络孔子学院编辑:潘红

    8月13日晚,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30进6”第三场比赛结束,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米德吾成为第三名获得晋级6强通行证的选手。


米德吾(哈萨克斯坦)晋级6强

    “30进6”比赛共5场平行赛,每场比赛有四个环节,经过四个环节决出5名选手将进入到下一阶段的比赛。而每组淘汰的选手将由导师挑选6人进行相同环节的复活赛,最终决出1名选手同前面的5人共同进入6强。现场还邀请到多家媒体和观众,组成大众评审团为选手打分。


汉语大赛“30进6”第三场

    第一个环节是“最爱中国字”,主要考察选手的书写能力和阐述能力。选手们需要用毛笔写下一个汉字,并用一分钟时间阐述写这个汉字的原因。选手们或身披民族特色服装或一身西装帅气亮相,帅气阳刚或美丽优雅的造型,让观众惊叹不已。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英俊小生米德吾,写了一个“火”字,希望传播火与热;泰国版“萧亚轩”李英英写下正楷“德”字,她运笔周到,注重轻重缓急,引来全场喝彩,她表示不想按中国古代“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规范约束自己,想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女孩儿;来自爱沙尼亚的活泼女孩儿安黛写了她名字中的“黛”字,从自己的祖国爱沙尼亚夕阳落山时山与树的黛色讲到中国的林黛玉,她的演讲和她本人一样聪明灵动;而另一位哈萨克斯坦选手“成大龙”写了一个“龙”字,之所以写这个字,是因为他喜欢成龙又属龙,并以“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叫中国”结尾,给这个外国人比赛的舞台树立了中国印象。想在中国追寻另一半的几内亚比绍选手德布佳达左手写下一个“孝”字,她来中国四年了,都没有回家看过父母,觉得岁月不饶人,自己在比赛后一定要抽出时间回国看看父母。场上观众无不动容和感动。第一环节结束后,大众评审团给出得分,德布佳达暂居第一位,进入到“听力冲击波”的环节。

    第二环节考验的是选手的汉语听力和表达能力,在收听完一段汉语录音后,选手要在一分钟时间内回答一道与听力相关的问题和一道开放式的问题。题目选题范围广,从天气预报到公益广告,这就需要选手对中文听力和口语都有很强的功底,且能有较强的逻辑表达能力。这个环节也被导师称为是最难的环节。这个环节中表现较为出色的是德布佳达,她不仅听出了第一道客观题的答案,而且表示自己手机防骚扰的办法是在手机里安装软件拉黑用户。不仅流利而且极富生活气息的汉语引来观众的赞叹。

    这两个环节的得分累计后,位列后两位的翁琳和安黛就此止步,此时德布佳达暂居第一位。4名选手进入到“汉语知多少”的第三环节。前两环节投票清零。这个环节采用的是单循环赛制,4名选手分别排列组合成三组,每组抢答3道题,积分最高的2位选手将进入到最后的“终极比拼”。今年汉语大赛抢答环节的题目推陈出新,由国家汉办邀请北京市各高校教授组成的智囊团倾力打造,既有妙趣横生的成语填空,又有考察选手汉字识别能力的选词填空,更有对选手句子理解能力的考察。在这一环节,前两场中表现出色的德布佳达发挥失误被米德吾逆袭成功,米德吾以160分的全场最高分和表现一直沉稳的李英英一起进入到最后环节。

    最后的环节需要选手要在1分钟之内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并且由导师选出最终的获胜名单。巧合的是,米德吾和李英英都选择了乐器加诗朗诵的形式。只不过,米德吾、李英英两人,一个是平和外表下的火热青年,一个是具有古典韵味的淑女,一张扬一含蓄,遥相呼应,暗暗相合。经过最后的展示,瞿弦和和康辉两位导师都把票投给了米德吾,康震把票投给了李英英。前两环节低调表现的米德吾最终逆袭成功,成为第三个获得晋级六级的选手。

    决赛阶段的节目,将从8月21日起,连续10天每晚19:15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并于8月31日晚19:00向全球转播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盛况。届时,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的最高奖——“汉语之星”将诞生,全球所有的汉语爱好者,以及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在华留学生,将与我们共同分享这11场汉语盛宴。

    更多大赛资讯,您还可以关注汉语大赛的新浪微博(CCTV汉语大赛)和微信公众号(CCTV快乐汉语),参与话题讨论,支持您心目中最喜爱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