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大赛战火升级 “埃及艳后”馨玥晋级六强

时间:2013-08-15来源:网络孔子学院编辑:潘红


汉语大赛“30进6”第五场

    8月15日晚,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30进6”第五场比赛结束,来自埃及的美女馨玥成为第五名获得晋级6强通行证的选手。

    “30进6”比赛共5场平行赛,每场比赛有四个环节,经过四个环节决出5名选手将进入到下一阶段的比赛。而每组淘汰的选手将由导师挑选6人进行相同环节的复活赛,最终决出1名选手同前面的5人共同进入6强。现场还邀请到多家媒体和观众,组成大众评审团为选手打分。本场比赛由鲁健和韩佳主持,评审兼导师除了著名表演艺术家瞿玄和、北师大博士生导师康震,央视新闻联播导师团还派出了李修平。


最爱中国字

    在第一个 “最爱中国字”环节,选手们要用毛笔写下一个汉字,并用一分钟时间讲述汉字和自己个性的关系。六名选手所写汉字打乱顺序即“闹双喜,安爱唱”。汉语在心中,心中有阳光。体验到有温度的汉语文化,选手们用毛笔弹奏出了一首文化协奏曲。来自贝宁的奥马,写了一个“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字,“闹”一个门一个市,内涵丰富,因自己性格活泼,妈妈经常跟他说“别闹了”;馨玥以一袭埃及传统长裙出场,宛若埃及艳后,她写下一个“安”字,滔滔不绝地从家中有女谈到妈妈所给的幸福和安全感,又谈到了想生一个女儿名字叫“安”,因为这在埃及是“时间到了”的意思,她认为改变自己的时间到了;德国选手方笑阳写了一个连笔“囍”字,从宋代王安石拜堂成亲金榜题名双喜临门讲到自己进京参赛女友相伴也有双喜;“我是吴迪,我要加油”的古巴选手吴迪以军人敬礼姿势英气亮相,写下一个工整的“唱”字,他首次谈到了汉语的音乐性,汉语有声调,像唱歌一样,并高唱了一句“我要飞得更高”。第一环节结束后,大众评审团给出得分,馨玥暂居第一,比赛进入第二环节。

    第二环节“听力冲击波”考验的是选手的汉语听力和表达能力,在收听完一段汉语录音后,选手要在一分钟时间内回答一道与听力相关的问题和一道开放式的问题。共六个题型,如天气预报、新闻、交通信息等,这就需要选手对中文听力和口语都有很强的功底,且能有较强的逻辑表达能力。这个环节也被导师称为是最难的环节。但本场比赛选手表现不俗,客观题的成功率较前几场有所提高,近4道客观题基本答对。这个环节中表现较为出色的是方笑阳,他从自己的生活体验出发,描绘了自己最喜欢的美丽安静的镜湖,既可以在湖边散步,又可以在湖心划船。从容淡定的叙述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好评。

    经过这两个环节的累计得分,位列后两位的奥马和吴迪遗憾离场。一二环节投票清零,4名选手进入到“汉语知多少”的第三环节。这个环节采用的是单循环赛制,4名选手分别排列组合成三组,每组抢答3道题,积分最高的2位选手将进入到最后的“终极比拼”。今年汉语大赛抢答环节的题目推陈出新,由国家汉办邀请北京市各高校教授组成的智囊团倾力打造,既有妙趣横生的成语填空,又有考察选手汉字识别能力的选词填空,更有对选手句子理解能力的考察。在这一环节中,馨玥和阿木分别以160分和130分高分成功进入下一环节的比拼,方笑阳和哲娜就此止步。

    最后的环节需要选手要在1分钟之内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并且由导师选出最终的获胜名单。馨玥和阿木一个快板一个相声,一个绘声绘色一个逗笑全场,尤其是阿木,采用天气预报的播报方式,“最高气温穿短裤,最低气温穿长裤”“重庆四川出现火锅现象”式的幽默引来全场爆笑,将全场比赛推向高潮。经过最后的展示,比赛进入了最扣人心弦的六强诞生也就是三位评审兼导师投票部分,尽管康震老师的选手阿木也进入第四环节,但他把票投给了“身上有种古典美,从容、大气、沉稳”的馨玥,他认为,埃及古老文明和中华文明相通,馨玥的古典美符合比赛文化气质的要求,是整体面貌优质的表现。瞿玄和老师同样将票投给了馨玥。李修平老师将票投给了阿木,祝福他“飞得越来越高”。一路走来稳扎稳打的馨玥毫无悬念地获得了晋级六强的通行证。


埃及艳后”馨玥晋级六强

    决赛阶段的节目,将从8月21日起,连续10天每晚19:15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并于8月31日晚19:00向全球转播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盛况。届时,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的最高奖——“汉语之星”将诞生,全球所有的汉语爱好者,以及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在华留学生,将与我们共同分享这11场汉语盛宴。

    更多大赛资讯,您还可以关注汉语大赛的新浪微博(CCTV汉语大赛)和微信公众号(CCTV快乐汉语),参与话题讨论,支持您心目中最喜爱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