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大赛六进五竞争升级 韩国辣妹金秀珍泪别舞台

时间:2013-08-20来源:编辑:tianye

    2013年8月16日下午,经过近两小时的紧张角逐,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五强诞生。来自韩国的“辣妹子”金秀珍泪洒舞台,止步五强。

    “6进5”比赛采用全新赛制,经过三个环节的比拼淘汰一名选手决出五强。现场还邀请到多家媒体和观众,组成大众评审团为选手打分。本场由鲁健、叶迎春主持,三位导师兼评委除了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北师大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康震,新闻联播主播团队派出了郎永淳。

六强选手精彩亮相

    比赛一开场就火药味十足,因为第一环节是“超级辩论会”,选手抽签,分为正反方,每位选手发言时间1分钟,自由辩论时间共6分钟,得分最高的两名选手晋级。此环节综合考察选手们的审题、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和思辨能力。此次辩论会的辩题为“社交网络让我们的距离更近还是更远”。选手们的表现可圈可点。反方二辩马佳睦和陈帝论点鲜明,论据充分,有些选手结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论辩提供论据。正方三辩选手、来自朝鲜的静雅淑女金玉谈到人与人之间有着空隙,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的使用恰好填补了这些空隙。针对反方提出的网络会上瘾问题,她提出,我们不能否定电视病、网络病,难道要因噎废食吗?机智应变让只有一位选手进入六强的导师郎永淳感叹“人不在多,金玉最行”。反方三辩选手马佳睦提到“如果社交网络拉近我们的距离,那为什么还要来现场参加汉语大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而扭转了整场辩论赛的方向。第一环节结束后,大众评审团给出得分,得分最高的两位选手馨玥和马佳睦直接晋级,其余四名选手进入到“美丽大中国”的环节。

辩论赛火药味十足

    第二环节“美丽大中国”采用的是单循环赛制,4名选手分别排列组合成六组,每组抢答3道题,积分最高的2位选手将进入到最后的“终极比拼”。问题设置多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涉及中国文学、哲学、书画、节令、美食、工艺、医学等。在这一环节中,贝宁选手陈帝抢答活跃,大放异彩,对生产瓷器的景德镇、《八骏图》画者徐悲鸿、中医的“望闻问切”等知识了如指掌,在场观众惊叹不已。经过前两环节的比拼,陈帝和金玉以231分和218分的高分晋级,米德吾和金秀珍进入终极比拼。

中国知识大比拼

    第三环节需要选手在1分钟之内展示与语言相关的绝活,每位导师有30分分值,由他们决定30分加给谁。本已准备好唱24节气歌的金秀珍选择了坦述心声,她讲到这场比赛让她学到了很多,也看到了很多不足,这样的汉语水平还不能做韩国最好的汉语老师,她还要继续学习,情绪激动的她泪洒舞台。弹着冬不拉,米德吾唱了自己写的一段话“2013年的北京,却有不一样的温度”。为了安慰哭泣的金秀珍,他又弹了一首乐曲,并给以祝福“希望你的经历像我的乐曲一样精彩”。经过最后的展示,康震老师把30分加给了金秀珍,他认为“金秀珍经过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宝贵思想和品质让她虽败犹荣,虽低尤高”。瞿弦和老师和郎永淳老师都把30分加给了米德吾。米德吾以绝对优势晋级五强,金秀珍憾离舞台。

“希望你的经历像我的乐曲一样精彩”

    至此,汉语大赛五强选手全部诞生,他们是哈萨克斯坦选手米德吾、朝鲜选手金玉、贝宁选手陈帝、埃及选手馨月和英国选手马佳睦。

    决赛阶段的节目,将从8月21日起,连续10天每晚19:15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并于8月31日晚19:00向全球转播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盛况。届时,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的最高奖——“汉语之星”将诞生,全球所有的汉语爱好者,以及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在华留学生,将与我们共同分享这11场汉语盛宴。

    更多大赛资讯,您还可以关注汉语大赛的新浪微博(CCTV汉语大赛)和微信公众号(CCTV快乐汉语),参与话题讨论,支持您心目中最喜爱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