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预赛胜利结束

时间:2013-09-04来源:央视网编辑:王晓磊

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六届CCTV“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预赛阶段圆满结束,共有来自全国27个赛区、近50个国家的100名参赛选手胜出,8月初他们将前往北京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决赛,届时新一届的汉语之星将诞生。

以汉语之名摆宴 以文化为酒狂欢

又是一年新赛事,不同于以往的是,本届大赛呈现出了年龄多层化、表演多样化、参赛家族化、汉语学习全面化等特点。

本届参赛选手最大的有52岁,最小的只有18岁。罗苏慧,成都赛区年纪最大的选手,今年已经46岁了,很容易让人把她和在《英国达人秀》中一炮走红的苏珊大妈联系起来。十几年间,她三入中国,只因为对中国的历史、民族和美食有着无尽的热爱。她过去的职业是教中国人学英语,而现在她回到校园又重新当起了学生。因为以前她一直跟朋友在山西省闯荡事业,如今生活在成都的她对南北两方饮食习惯、气候变化、生活方式的不同都有着很深的感触。“在成都人们会打麻将、喝茶、聊天,但是在山西人们就只知道工作,”她说。

今年,像罗苏慧这样的“大龄”选手在各个赛区均有出现,为了学习汉语,他们有的放弃了原来的工作来到中国当起了学生,也有的与爱人两地分居只能通过网络遥寄情思。他们的故事打动了前来观看比赛的所有人,也深深表现了他们对汉语的热情追求和不懈坚持。

才艺展示环节上,选手们或者“说学逗唱”,或者“唱念做打”,把看家本领齐齐拿上场。南昌赛区的俄罗斯小美女秋月在本国已经取得了俄文专业的博士学位,她从去年9月才开始学习中文,曾经学习过歌剧的她对中国的传统戏曲和民族舞蹈都非常感兴趣。她喜欢豫剧《红楼梦》的调子,也认为京剧是中国最传统的表演艺术。她用美声腔高歌一曲《说唱京剧》,清晰的中文吐字发音结合西式唱腔,打造出无国界的中西结合美感;演唱过后,秋月便随着音乐脱下戏服,露出里面的黑色短打,开始了一段太极扇表演,谁知太极扇开合几下过后表演还未结束,秋月拾起地上早已准备好的缎带又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段彩带体操表演,配合着二胡节奏感十足的乐曲,两条黄色彩带在秋月的挥舞下盘旋在她的周围,接二连三的惊喜令观众目不暇接。近三十场比赛中,快板、剪纸、朗诵、相声、武术、中文歌曲、民族舞蹈、乐器演奏、书法表演组成了中华文化大串烧,

本届大赛参赛选手中不乏“兄妹档”、“兄弟档”,也时常能见到选手父母来到赛场为儿女加油助威的场面。沈阳赛区的艾力克和珠思文是南非来的亲兄妹,这也是他们第二次向CCTV汉语大赛发力。比赛从8点半正式开始,他们的父母和艾力克的妻子抛开生意上的业务,都早早地带着粉丝牌来到比赛现场,耐心等待兄妹上台表演。艾力克一身红袍打着快板说相声,言语流利幽默风趣地介绍了自己。“不管是黑管白管,能吹响的就是好管!”艾力克一曲黑管演绎《猪八戒背媳妇》并与搭档饰演的漂亮娘子上演了一场“抢媳妇”的爆笑好戏。看到自己的儿子在台上的精彩表现,台下他的父母兴奋不已,不停地为儿子拍照摄像。妹妹珠思文虽然出场在后,但一曲《没那么简单》彻底抓住了在场每个人的心,她说这是和自己相恋四年半的男朋友分手后才感悟出的道理。而这位男朋友也在现场和她的家人一起为她加油,待她下台后和她紧紧相拥。

有意思的是,本届大赛的外国选手们不仅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一定的了解,更把在中国当代年轻人中的流行语言带到舞台上。重庆赛区的哈萨克斯坦小伙子伊利亚是个个性十足的“90后”,带着金丝边眼睛、穿着简便西装的他一上台便引得台下女粉丝们尖叫声一片。他介绍自己爱吃面,是个“面霸”,爱学习,是个“学霸”,爱唱歌,是个“麦霸”。果然,只见这个爱唱歌的小伙子随着音乐摆动身体,跳起复古风舞蹈,唱起《冬天里的一把火》,瞬间引燃全场。年轻的他与自己的中国同龄朋友打成一片,凭借对中国的深入了解,伊利亚轻松晋级。“学霸”、“高富帅”、“我爸是李刚”等在国内年轻人乃至整个社会风靡的网络流行语也被这些“老外”们熟悉并掌握,赛场上时不时蹦出来一个这样的词,顿时“雷倒”众人。

公平公正赛制新 相辅相成机会多

本届汉语大赛取消了“笔试”,采用“面试”的形式,让选手们与评委面对面接触的时间更为充分。预赛第一轮中选手们先用一分钟做自我介绍,两分钟才艺表演,然后在接下来的三分钟内接受评委提问,评委们根据选手的综合表现亮灯,获得评委三盏灯的选手,即为过关选手,评委根据过关选手的表现进行核议,并从中选出一名选手,直接获得“进京通行证”;剩下的过关选手进入第二轮比赛,用30秒展示“绝技”为自己拉票,展示结束,经过评委商讨后,决定获得通行证的人名单。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评委是在看完所有选手的表现后再从中选出直接晋级的选手,相比往年,评委有更充分的时间了解了所有为选手后再做决定。这也从赛制上保证了大赛的公平公正。

但选手们出色的表现仍然难坏了评委。为了筛选出汉语能力、舞台表现能力等综合能力兼具的选手,评委不得不忍痛淘汰一些“偏科”的选手。来自缅甸的杨姝薇有着健康的小麦肤色,她自称“黑妞”,曾经为汉语大赛的前40强,此次再度参赛是为了超越自己,获得更多的进步。她用吉他自弹自唱,文艺范儿十足;而在最后的30秒绝技展示环节中,她带来的性感火辣的舞蹈让全场瞬时升温,观众们都为之鼓掌。遗憾的是,由于中文说得并不太流利,她并没有得到去北京的机会。不过遭到淘汰的选手也仍有网络复活的机会,大赛组委会将参考选手个人网络的综合影响力,即选手在新浪微博、百度贴吧、腾讯视频以及微信公众帐号的活跃程度及综合人气,再次评估选手是否能够进京参加决赛(具体的网络复活方式,可登录第六届汉语大赛官方网站http://news.cntv.cn/special/hanyudasai6/ 获取相应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预赛各赛区的主持人均是从历届汉语大赛进京参加决赛并且取得较好成绩的选手中选出。主持南昌、长沙等赛区预赛的主持人是美国帅哥吴孟天,他曾参加过两届汉语大赛并杀入前十强。在离开汉语大赛舞台的这几年里,他一直留在中国发展他的演艺事业,主持过名牌节目,上过春晚,走过星光大道;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他对中国语言、文化和社会有着深入的了解,俨然成为了一个“中国通”。主持广州、桂林等赛区赛事的主持人则是在广州生活十余年的美国妹子卡路,她是汉语大赛的百强选手,也是暨南大学的学生,在赛场显得颇为老道成熟。而跟随导演组走过全国几大赛区预赛的拉脱维亚妹子安泽,是第三届汉语大赛的百强的优秀选手之一。参赛后的几年中,除了参与影视节目的录制,她还成为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快乐汉语》的主持人。汉语大赛不仅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个切磋中文水平的平台,更为他们的未来发展铺就了一条宽阔的道路。

品牌与口碑兼具 汉语大赛八月强势来袭

CCTV“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由中央电视台与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联合主办,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承办,参赛对象为非中国籍、母语为非汉语的在华留学生。自2008年开赛六年来,汉语大赛吸引了来自世界百余国家的两万多名留学生参与。

“我觉得汉语桥,汉语大赛,这是非常好的一个赛事。因为这个赛事,能够更好地把中国和世界联系在一块。语言,能够传播文化;语言,能够告诉大家你有什么样的一个理念,你有什么样的一个思维。因此我觉得,汉语桥它的意义和作用特别的重大,它就是这样的一座桥梁。”厦门大学校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理事朱崇实先生说。

目前在全国近200所高校,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在华留学生已达到40多万人。随着当代中国的发展,“汉语热”已成为了一个世界现象,越来越多的国外汉语学习者选择到当地的孔子学院学习中文,而他们也更愿意来到中国学习地道的汉语。作为央视一年一度的品牌赛事,汉语大赛为参赛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汉语言能力的平台,选手们也通过这座中文学习的桥梁,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现在,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即将进入决赛阶段,集结号已经吹响,届时请锁定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让我们共同期待所有晋级选手的非凡表现!

播出时间:

预赛:2013年7月16日至8月10日,《快乐汉语》栏目每晚22:45至23:00

决赛共10场:2013年8月21日至8月30日,晚间黄金时段

总决赛暨颁奖晚会:2013年8月31日,晚间黄金时段

播出频道:CCTV-4中文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