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诚勿扰》练才艺 重庆交大留学生获CCTV汉语桥冠军

时间:2013-09-04来源:华龙网编辑:王晓磊

在唐娟(右)老师的指导下,陈帝夺得汉语桥大赛冠军。 记者 黄军 摄

华龙网9月1日14时讯(记者 黄军)8月31日,第六届CCTV“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总决赛播出,重庆交通大学留学生、来自西非贝宁的黑小伙陈帝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继去年重庆交通大学留学生黄娇银获得银奖之后,今年交大留学生再次闪耀汉语桥。

华龙网记者第一时间独家采访到陈帝,能够成为全国中文说得最好的留学生之一,陈帝的秘诀就是看新《三国》学中文,看《快乐大本营》和《非诚勿扰》练才艺。

贝宁小伙夺冠汉语桥 “我的中国情”感动观众

陈帝26岁,今年是他来中国的第四年,本科从贝宁毕业后,陈帝来到重庆交通大学读研究生,专业是道路工程。今年5月底,“汉语桥”重庆赛区比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陈帝拿到了去北京的通行证。

8月7日,陈帝开始赴京参赛,直到8月24日总决赛(比赛为录播)结束,中间都在比赛。从语言到文化,从才艺到中国情,陈帝与来自国内其他大学的选手进行了十多天的轮番PK。

“最大的挑战是4进3的比赛,4个选手有人唱歌,有人戏曲表演,他却被安排说相声。”陈帝的指导老师、重庆交通大学汉语培训中心教师唐娟告诉记者,第二天要比赛,但是头一天晚上才知道内容。陈帝的任务是说相声,内容有四五千字。相声要和人搭档,谁来陪练呢没有人,唐老师便陪陈帝对词,忙了通宵。

“老师很好,给我买了很多好吃的。”陈帝说。第二天,陈帝和相声演员李伟健搭档表演相声《对春联》,表现惊艳全场,不仅台词都背了下来,而且捧逗效果也不错。

总决赛有4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叫做“我的中国情”,要求选手讲述自己与中国的情结。陈帝首次披露自己曾经拥有的一份“中国新不了情”,从爱上中国女朋友到认识中国,从了解中国到爱上中国文化。陈帝告诉记者,刚来中国时,什么都不会,中文也不好,是中国女朋友陪伴他走过了孤独和陌生,言语之间充满了感谢与感恩,也感动了不少观众。

前两个环节,陈帝的排名后。四个环节中最考验选手中文功底的,是第三个环节——“汉语知多少”。陈帝正是凭借在这一环节连续抢答成功,实现总分的超越。

  (原标题:《非诚勿扰》练才艺 重庆交大留学生获CCTV汉语桥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