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留学生陈帝获CCTV汉语桥大赛冠军

时间:2013-09-04来源: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编辑:王晓磊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为陈帝颁奖

陈帝在比赛中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9月2日电(杨青萍)8月31日,第六届CCTV“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总决赛播出,重庆交通大学留学生、来自西非贝宁的黑小伙陈帝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继去年重庆交通大学留学生黄娇银获得银奖之后,今年交大留学生再次闪耀汉语桥。

这是陈帝第二次参加汉语桥大赛,2011年,陈帝参加了第四届汉语桥比赛,获得了全国十强。8月7日,陈帝开始赴京参赛,直到8月24日总决赛(比赛为录播)结束,中间都在比赛。从语言到文化,从才艺到中国情,陈帝与来自国内其他大学的选手进行了十多天的轮番PK,最后陈帝凭借扎实的中文功底和绝佳的舞台表现力成为新的“汉语之星”。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中央电视台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台长魏地春等领导出席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了解,陈帝2009年来到重庆交通大学,经过两年的语言学习后,成为道路与铁道工程2011级的研究生。“他刚来的时候只会说简单的‘你好’、‘谢谢’”等汉语,重庆交通大学汉语培训中心主任漆亿说起陈帝满脸笑意,“但陈帝很好学,是最爱提问题的学生,重庆话说就是喜欢‘扭到费’,而且这些问题不是随口提出来的,是他动了一翻脑筋的。”漆亿说因为汉语培训中心的教学特别注重实践环节,所以超市、菜市场等也成为陈帝学习汉语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