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筑汉语桥 共圆中国梦
——记秘鲁首届“汉语桥”大学生中学生比赛

时间:2014-06-05来源:

    5月31日,里卡多·帕尔玛大学高利 •瓦希(Ccori Wasi)文化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鲜艳的红灯笼和吉祥的中国结将文化中心装点得焕然一新,烘托出欢乐祥和的氛围,秘鲁赛区首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学生)中文比赛预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在此隆重举行。中国驻秘鲁大使黄敏慧、秘鲁教育部副部长费尔南多·波拉尼奥、文化部艺术处处长露丝·法比奥拉、里卡多·帕尔玛大学校长伊万·罗德里格斯等嘉宾应邀出席活动,来自秘各大中小学、孔子学院、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等社会各界近400人观看了比赛。


15岁的安德烈力拔头筹 记者争相拍照

龙腾虎跃的汉语桥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主办,经过前期激烈紧张的预赛,来自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皮乌拉大学孔子学院、阿雷基帕·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学校、中华三民联校等6各预赛场地的13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当日的决赛。决赛共分命题演讲和才艺展示等部分。命题演讲环节,选手们用绘声绘色的语言描绘了心中对中国的喜爱和向往,表达了形形色色、彰显个性的“中国梦”:15岁的安德烈自幼习武,向往中国的武术文化,他的“中国梦”就是有朝一日能赴武当山与中国的武术大师切磋技艺;19岁的马楠佳对中国传统舞蹈十分着迷,她的最大梦想则是用舞蹈传递友谊,做两国文化美的使者。


腾飞的中国龙 翱翔的中国梦

    才艺展示成为整场比赛的另一大亮点,参赛选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向观众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来自天主教大学的佩雷丝现场挥毫泼墨,运笔作画,一幅“马到成功图”神形俱佳、灵动飘逸,获得现场观众满堂彩;来自中华三民联校的费尔南多一首《童话》珠圆玉润,醉人心扉,情至深处令人动容,引发现场中国观众的大合唱。


大学生组一等奖获得者马楠嘉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

    经过近三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马楠佳(Malatesta Ananga)凭借精彩流畅的演讲和原汁原味的中国舞蹈获得大学组第一名,来自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的克劳迪娅(Claudia Ramirez)获得第二名。中学生组,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学校的安德烈(André Alva)和中华三民联校的费尔南多分别用地道的汉语、刚猛的武术和悠扬的歌声征服了评委和现场观众,分获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来自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赛区的尤莉(Rufasto Reyna Yuly)和皮乌拉大学孔子学院赛区的艾丽卡(Ericka Estremadoyro)斩获三等奖。


黄敏慧大使、波拉尼奥副部长等与所有评委及获奖和参赛选手合影

    在随后进行的颁奖仪式上,中国驻秘鲁大使黄敏慧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表示,汉语桥比赛为秘鲁汉语教学机构和广大中文爱好者分享体会、交流经验提供了良好平台;参赛选手通过精彩的演讲和别出心裁的才艺表演,充分展示了对汉语的掌控和理解以及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让现场观众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她勉励即将赴华参赛的选手取得佳绩,并希望他们心怀梦想,为推动文化交流互鉴,深化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


黄敏慧大使与大学生和中学生组一等奖选手马楠嘉、安德烈在一起


瑞狮祝选手梦想成真

    颁奖晚会上,来自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学校和中华三民联校的师生还为到场嘉宾和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舞龙舞狮、武术和舞蹈,独具本土特色的洗衣舞和水兵舞以及美轮美奂的中国传统舞蹈飞天、敦煌将整场活动推向又一高潮。此外,由中国驻秘鲁使馆主办的《北纬30°》图片展也于同期在该文化中心展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为本次比赛活动平添一抹亮色。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新华社及当地媒体对本次活动做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