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第三届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成功举行

时间:2014-06-05来源:


集体合影

    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远东联邦大学和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承办的“汉语桥”第三届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于2014年5月30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岛新校区成功举行。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赵国成、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李文信、滨海边疆区立法会议主席戈尔恰科夫、俄联邦委员会滨海边疆区委员扎博洛特娜娅、人权事务特别代表罗扎夫、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副市长马利采娃、远东联邦大学校长伊万涅茨、副校长兼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古里洛夫、滨海边疆区公共事务委员会主席拉林、滨海边疆区妇联主席俄罗斯妇联理事会理事约夫科娃及中国湖南卫视、俄各地大中院校、全俄各孔子学院、中俄媒体等各界代表和中国驻俄使领馆部分外交官近500人出席。

    远东联邦大学校长伊万涅茨、滨海边疆区立法会议主席戈尔恰科夫、俄联邦委员会滨海边疆区委员扎博洛特娜娅、赵国成公参、李文信总领事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伊万涅茨校长首先代表校方对来自全俄各赛区参赛选手和带队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比赛给予大力支持的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驻俄罗斯使馆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汉语桥”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以它独特的方式,使俄罗斯人民深入了解了世界最古老、最丰富的语言之一—汉语,促进了俄中两国人文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伊万涅茨校长致辞

    戈尔恰科夫主席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俄关系发展及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充分肯定两国推广汉语和俄语教学对本国和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对此次比赛的举行表示祝贺并祝愿各位选手取得好成绩。


戈尔恰科夫主席致辞

    扎博洛特娜娅在致辞中指出,“汉语桥”中文比赛为促进中俄两国在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两国青年增进了解、相互交流提供了宝贵机会。希望通过本届全俄比赛的成功举办,推动“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框架内所有项目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


赵国成公参致辞

    赵国成公参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孔子学院总部及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欢迎来自全俄各赛区参赛选手和带队教师相聚美丽的俄罗斯岛并对远东联邦大学为本次大赛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汉语桥”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已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成功举办两届,远东地区作为俄汉语教学和汉学研究的主要基地举办本次比赛具有重要的意义。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汉语,再接再厉,争取走上中俄友好合作一线岗位,为促进中俄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民友好大业贡献力量。

    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李文信在致辞中强调,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离不开语言与文化这座桥梁。他勉励两国青年努力学习语言及相互了解文化知识,将来为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


圣彼得堡赛区代表队

    来自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伊尔库茨克及远东5个赛区的25名赛区优胜选手参加了本次全俄决赛。比赛分集体会话、即兴演讲、中国文化知识问答、才艺表演等4个环节。 本次比赛恰逢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集体回话以“青春的旋律”为主题,围绕“梦想、友情、爱情、时尚、休闲”等5个话题展开讨论,即兴演讲环节选手们以中国城市、电影、音乐等贴近生活的话题进行阐述,知识问答环节侧重考查选手汉语语言能力和中国文化知识,最后选手们进行了诗朗诵、单口相声和歌曲等才艺表演。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马尔科夫斯卡娅夺冠,莫斯科代表队获得“最佳团队”奖,此外还产生了本次比赛的“最佳语音奖”及“最佳演讲奖”等奖项。


文艺表演


文艺表演

    比赛期间,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及远东联邦大学的艺术团体为比赛呈现了具有俄罗斯风情的“海军舞”、中文歌曲、武术表演及沙画艺术表演等精彩节目。往届世界汉语桥获奖选手保尔也登台献唱,整场演出博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冠军得主—马尔科夫斯卡娅


获奖选手

    本届比赛过程中,来自全俄各地的大学生选手表现了比往届更高的汉语水平和对中国文化知识的了解水平。许多环节难分伯仲,在中国文化知识问答环节上,由于学生们的出色表现,加试题目增加了一轮又一轮,依然不能难倒参赛选手。比赛充分展示了俄罗斯各高校汉语教学的长足进步,也显示了“汉语桥”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在促进俄罗斯汉语教学发展中的巨大推动作用。全俄各赛区的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与各地同学共同交流学习经验,有更多机会去中国学习,并期盼着下一届比赛表现的更出色、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