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中国通”  共逐“中国梦”
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以色列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4-06-03来源:


高燕平大使与以色列“汉语桥”评委及获奖选手合影

    5月30日上午,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以色列赛区决赛在特拉维夫大学圆满落幕。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特拉维夫大学副校长勒阿南·莱恩出席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届比赛在往届设定汉语演讲和中华才艺展示两个环节的基础上,新增了选手现场电脑抽题回答汉语和中国文化知识的环节。经过各高校激烈的初赛选拔,来自特拉维夫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海法大学的七名青年“中国通”,最终成功入围以色列赛区决赛。


以色列“汉语桥”选手迷丽演唱《沂蒙山小调》

    在汉语演讲环节,选手们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生动讲述了与汉语、中华文化、孔子学院结缘的故事,热情表达了对中国的美好向往。在中华才艺展示环节,各位选手拿出看家本领,诠释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精彩表演轮番上演:中国功夫串烧动静结合,有板有眼;中国民歌《沂蒙山小调》婉转动听,饱含深情;《茉莉花》配乐扇子舒缓优美,轻盈飘逸;民谣歌曲《我爱中国菜》轻松诙谐,引人入胜;诗朗诵《月下独酌》抑扬顿挫,意境幽远……


以色列“汉语桥”选手茉莉表演扇子舞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特拉维夫大学的迷丽同学凭借出色的汉语演讲和精彩的才艺展示夺得桂冠,迷丽同学难掩内心的激动,她说,“去中国学习汉语是我的梦想,感谢‘汉语桥’为我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来自特拉维夫大学的巴拉克同学和来自海法大学的茉莉同学获得二等奖。

    高燕平大使向各位选手表示祝贺,并感谢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为以色列汉语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做出的贡献。高大使表示,“汉语桥”是连接中以友谊和梦想的桥梁,希望越来越多的以色列青年朋友通过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成为中以友好的维护者、传承者、建设者和促进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中以关系和两国人民友好贡献力量,实现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高燕平大使在以色列“汉语桥”比赛上致辞

    本次比赛由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主办,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承办。驻以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姜言东,驻以使馆办公室主任李中州,中以关系促进会秘书长叶棠美,科技日报驻以色列首席记者冯志文,中国中央电视台驻以色列记者顾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以色列首席记者王倩,光明日报驻以色列首席记者王水平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特拉维夫大学校长顾问奥利·弗罗姆,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石熬睿,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贞实,孔子学院师生等八十余人出席了比赛。

    本届“汉语桥”中文比赛的成功举办在以色列再次助推了“汉语热”和“中国热”。不少前来观摩比赛的学生和家长表达了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情,希望将来能够像各位参赛选手一样,在孔子学院和“汉语桥”的平台上展示自我,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