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新加坡赛区预赛成功举办

时间:2014-06-03来源:


嘉宾与所有选手大合影

    5月30日下午,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新加坡赛区预赛在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三楼礼堂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郁云峰先生担任赛事主宾。视觉与表演艺术专家蔡慧琨副教授、导演兼编剧李集庆博士以及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梁秉赋博士担任赛事评审。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亚洲区冠军林嘉豪担任比赛司仪。

    比赛开始前,梁秉赋院长介绍了新加坡选手在“汉语桥”道路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向现场所有嘉宾表示感谢,对所有参赛选手表达鼓励与祝福。九名选手是从众多报名者中经过初选和复赛选拔进入大决赛,孔子学院组织专业老师对选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演讲、表演技能和中华文化等内容的赛前培训。


一等奖选手弹唱表演

    决赛分为演讲、才艺表演以及现场问答三部分,系统的考察选手的汉语水平、文化底蕴和表演能力。演讲环节,九位选手依次登台,针对自己的选题进行演讲。其中,选手莫忠明的演讲声情并茂,慷慨激昂,赢得阵阵掌声;郑祖鹏、王斯钏与余糠宁几位选手说唱结合,用歌声阐述了自己浓浓的中华情,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才艺表演环节,林晓庆的歌曲《魂萦旧梦》唱出怀旧的感觉,展现了美妙的风姿;莫忠明的单口相声《咸丰立后》与周淑婷的《世说新语》幽默诙谐,惹人捧腹;郑祖鹏的南音《聚散两依依》重新点燃了现场观众对这种濒临消逝的传统音乐艺术的向往;王斯钏优美的中华传统舞蹈以及周贤祥热情火辣的拉丁舞蹈让现场观众体验到了一种中西文化交汇的美感;孙敏毅的小提琴演奏《梁山伯与祝英台》和余糠宁的大提琴演奏《送别》声音优美婉转,极富东方韵味的经典音乐名曲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李小彤的《扯铃》表演,娴熟而又惊险,现场观众爆发出一阵阵的惊呼。现场问答环节,九位选手均以满分的成绩顺利通过。


郁云峰参赞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经过三位评审认真细致的评判,最终郑祖鹏、周贤祥、李小彤分别获得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南大孔院也将继续组织专业人士对两位选手进行知识强化与技能培训。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中国国家汉办举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是世界人文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随着参赛选手的增加以及表演节目质量的不断提高,“汉语桥”比赛在促进中新文化交流,推动汉语推广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孔子学院每年均会通过汉语桥比赛培养和挖掘众多优秀人才,并借助比赛的影响力在新加坡营造新一轮汉语与中华文化的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