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法国预选赛在蒙彼利埃盛大举行

时间:2014-05-13来源:


台下学生观众们看的津津有味

    5月10日,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赛事——“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法国区预选赛在蒙彼利埃盛大召开。 当天,来自法国各地孔子学院和大学中文系的三十多名选手参赛。

    5月10日上午,毗邻地中海的法国南部城市蒙彼利埃迎来了全国各地9所孔子学院、4所大学中文系的三十多名年轻人,参加了第13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法国区预选赛。当天的比赛里,选手们以他们创作的或简短或风趣的演讲、自导自演的各类才艺表演,向评委和近百名中法观众们展现了他们学习汉语的成果,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对当今中国社会流行趋势的表达。

    本届比赛的主题是“我的中国梦”。法国选手们在各自的演讲中,有人说到他们和汉语的“缘分”、有人畅谈生活里遇到的有趣的中法文化差异现象,还有人以自己在中国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为题目,讲述与中国文化和中国人之间的不解之缘。

    这些选手们的才艺展示可谓是丰富多彩:不仅有流行歌曲独唱、民族舞表演、古诗朗诵、现场书法秀,还有他们自创或改编的相声、快板、小品等精彩的语言类节目。来自法国图卢兹孔子学院的女生罗丝丹(中文名)就用汉语“秀”了一段她改编的“马上有对象”的段子:来自蒙彼利埃孔子学院的“九零后”毕海客(中文名)在《走进你,爱上你——中国》的演讲之后,以一段流利的令人“咋舌”的自创快板《夸中国》获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满堂彩。

    此外,来自法国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男生姜宥俊(中文名)独唱的流行歌曲《1234567》也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而在荷塘月色的舞台背景下,法国女孩儿翟语嫣(中文名)动情表演的配乐诗朗诵《易安心事》,又让全场观众沉浸和陶醉在中国诗词文学的魅力中。


法国女孩演绎中国乐器葫芦丝


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学生快板表演《夸中国》

    比赛结束后,由法国多所孔子学院和大学中文系教授组成的评委会成员们通过打分、评议最终选出了五个单项奖(最佳口才奖、表演奖、才艺奖、风采奖、最具潜力奖)、三个三等奖、两名二等奖和一名一等奖。当晚,中国驻法国大使翟俊、蒙彼利埃市长、学区区长及蒙彼利埃二大校长兼孔子学院理事长等重要嘉宾为获奖选手们颁发了“汉语桥”大赛法国赛区的奖状和奖品。


汉语桥大赛法国赛区一等奖获得者翟语嫣表演配乐诗朗诵《易安心事》

    来自蒙彼利埃孔子学院的翟语嫣不负众望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翟语嫣激动地说到:“我很高兴也很意外,没想到能得一等奖,我很感谢我的老师和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对我学汉语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给予的帮助。汉语是我在高中时开始学习的第三外语,之后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我又继续学习这门语言,这可能是因为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对中国历史文化就有着一种难以言表的浓厚兴趣吧。之后去中国参加总决赛我会代表蒙彼利埃和法国全力以赴,未来我也希望能继续研究汉语并去中国工作。”


法国男孩深情演唱《我的歌声里》

克莱蒙费朗孔子学院的苏黑龙演讲《我和中国的友谊 》

法国拉罗谢尔孔子学院学生现场书法展示
 
    值得一提的还有本届汉语桥法国赛区的主持人楚杰士(中文名)。这个92年出生的法国男孩儿学习了8年汉语,并且还是2013年“汉语桥”总决赛个人三等奖获得者。当天,楚杰士以大方幽默的主持风格hold住了全场,而在台下和他的交流中我还发现“小楚”的手机里有微信、微博等中国年轻人最受欢迎的社交软件,而且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当下一个时髦的“中国青年”。楚杰士用非常流利、地道的汉语说到:“三年前就注册了(微博),它可以让我学一些网络新词汇,比如说卖萌、靠谱啊等等,也可以让我了解中国最新发生的事情、和中国朋友聊天。我还会问他们最近有哪些流行的中国电视剧、音乐、电影,我觉得这样很好,会让我学到很多。平时我会浏览优酷、PPTV、网易、PPS等看新闻和电视剧。比如说我最近看了《咱们结婚吧》、《大丈夫》、《一仆二主》、《最美的时光》,可以让我了解到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多变化。”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中国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赛事。自2002年第一届比赛开赛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今年的第十三届“汉语桥”比赛法国大区赛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和孔子学院建院10周年,由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委托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协办。

    比赛结束后,蒙彼利埃二大校长兼孔子学院理事长米歇尔·罗贝尔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他不仅对比赛第一名获胜者出自蒙彼利埃市感到自豪,也为所有获奖者和来自法国各地选手们的出色表现感到高兴和欣慰。“今天的比赛是法国与中国交流中又一次重要的相遇。蒙彼利埃孔子学院组织这场比赛的目的不仅是让法国学生学习和掌握汉语这门语言,还要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与艺术。孔子学院举办这一赛事为促进各国青年人之间的国际交流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今年也是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我很高兴这样的汉语推广形式落户蒙彼利埃市,它让市政府、教育学区和大学能够连为一体,在短短6个月就吸引了2000多名大学生开始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今天,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协办‘汉语桥’的法国区大赛也是对我们工作的初步认可,我希望它能继续为促进法中友谊做更多的贡献。”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俊在为获奖者颁奖后的致辞中讲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今天所有选手们的出色表现,表明了他们对汉语、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也反映了他们平日里勤奋好学的成果。当提到中法两国在语言、经贸等各领域日益发展的交流与合作时,翟大使表示,如今有超过四万法国人在学习汉语,多达十万中国人在学习法语,还有近五万名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学习。此外,目前有4000多家法国企业落户中国、160多家中国企业在法国投资发展。翟大使希望“汉语桥”大赛所有的参赛选手们都能在未来工作中成为传递、联结中法两国友谊的重要使者和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