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赛区选拔赛顺利举办

时间:2014-05-08来源:

    2014年4月19日,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赛区选拔赛在宏伟庄严的开罗大学圆顶大礼堂拉开了帷幕,此次比赛由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处、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和开罗大学中文系共同承办。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开罗大学校长加贝尔•纳赛尔、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参赞霍文杰等出席了比赛。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在致辞中说,今年是孔子学院建院十周年,埃及已有十所大学开设有中文专业,开罗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面向全阿拉伯地区招收汉语学生,这些都说明了汉语教学在埃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随着汉语教学的不断推进,相信“中国梦”与“埃及梦”之间将会有更多的交流和交融。开罗大学校长加贝尔•纳赛尔也表示,“汉语桥”比赛不仅展示了埃及学生的汉语水平,而且也为埃中两国的深入了解、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本届“汉语桥”的主题是“我的中国梦”,比赛项目包括中文演讲、才艺表演和知识问答三个环节。来自开罗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爱资哈尔大学等埃及9所大学的14名选手参加了选拔赛,他们中有的是中文系专业的学生,有的汉语只是第二外语,但是他们有着同样的孜孜不倦的汉语求学路,有着同样的美好远大的“中国梦”。有几位选手更是深刻地阐述了中埃两国的历史文化中诸多的共同点,表达了立志做中埃两国友好交往使者的良好愿望。


拉拉队


激动的学生们

    在才艺表演环节,多才多艺的选手们大显身手,古诗朗诵《蒹葭》情韵悠长;葫芦丝独奏《甜蜜蜜》清新婉转;京剧《坐宫》唱功深厚;天津快板《逛天津》诙谐幽默;自编相声《普通话和方言》耳目一新。此外,还有剪纸、书法、京剧和武术等多种才艺,博得现场的阵阵掌声。最终,来自开罗大学的选手李玉以其流利的汉语和精彩的才艺表演夺得了比赛的特等奖。另外一名同样也来自开罗大学的选手沙可云夺得了大赛的一等奖。


开罗大学李玉快板表演时的场景


宋爱国大使给一等奖获得者李玉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