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汉语桥”芬兰预赛

时间:2014-04-22来源:

    2014年4月11日下午,第十三届“汉语桥”芬兰预赛在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本届比赛由中国驻芬兰使馆和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承办。中国驻芬兰大使于庆泰及夫人孙丽萍、文化参赞吴世广、教育组负责人邓理明等应邀出席活动,评委由教育组负责人邓理明、孔院代理中方院长肖媛妩、赫尔辛基大学汉语教师高明明等五人担任。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赫尔辛基大学、东芬兰大学、于韦斯屈莱大学等多所芬兰高校共八位参赛者。

    中国驻芬兰大使于庆泰先生致辞,他表示在现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世界里,不同文化的相互沟通和理解有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汉语桥”比赛在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大学生的认识和交流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预祝所有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Anja女士对所有出席本次比赛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芬兰“汉语桥”比赛的情况,希望大家能享受比赛,取得理想的成绩。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代理中方院长肖媛妩老师引用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欧洲访问时对“桥”的理解,希望通过“汉语桥”比赛,能够进一步加强中芬两国之间的理解和友谊,祝本届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汉语桥”比赛共分为三个环节:主题演讲、文化测试、才艺表演。演讲程中,选手们结合自身的经历,融合独到的理解,对“中国梦”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的讲述了自己在中国求学经历,有的赞美了和中国朋友之间的友谊,有的歌颂了对家乡的热爱,有的比较了中芬之间的文化差异。

    在众多演讲中,来自阿尔托大学的Lauri Tammi,不仅汉语流利、而且台风良好,博得在场观众热烈的热烈掌声。他围绕什么是中国梦、怎么实现中国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且提出了外国人参与中国梦的独到观点,激发现场观众内心的共鸣。

    文化测试环节,选手们表现出色,不论是汉语知识、国情知识,还是文化常识都没能难倒他们,连在场的中国观众都对芬兰学生对中国的了解程度如此之深竖起大拇指。

    最后的才艺展示,可谓百花齐放,争相斗艳。诗朗诵《再别康桥》、歌舞《在水一方》、太极剑、中文手语、国画等等一次次将比赛的氛围推向高潮。在比赛结束后,孔院特邀上届“汉语桥”冠军得主马维为大家表演他创作的歌曲“汉语桥”。

    在颁奖环节,中国驻芬兰使馆和孔子学院为所有参赛者准备了纪念品,并为前两名参赛者办法了获奖证书。使馆教育组组负责人邓理明先生高兴的说“本届汉语比赛在参赛规模和水平上都创历届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