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地区第二届中学生汉语桥演讲比赛在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

时间:2012-05-03 10:32:36来源: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当地时间2012年4月28日,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组和中国国家汉办大力支持下,联合全美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在旧金山州大成功地举办了“美西地区第二届中学生汉语桥演讲比赛”。本次地区性决赛由各参赛学校推荐最优秀的选手进入决赛,总领事馆教育组的邵巍参赞和李韧竹领事、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全体师生和多家湾区新闻媒体出席了比赛。比赛由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会和全美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副会长贾宝才共同主持。来自旧金山大学高中的王蝉凤(Emma Levine)和来自旧金山国际高中的施博瑞 (Bakari Smith)荣获并列第一名。

邵巍参赞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谢家新代表组委会致开幕词,感谢参赛选手、家长、热心中文教育的社会人士积极参与、支持比赛活动,并感谢中国国家汉办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的支持,同时表示孔子学院欢迎参赛者参加孔子学院总部今年组织的美国高中生夏令营活动。

       本次比赛与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接轨,由选手演讲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组成,全面考察选手汉语听说读写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临场的表演水平和具备的文化常识。参赛选手都出生在非华裔背景的家庭中,但是每位选手都能在演讲台上侃侃而谈,发音标准,表达流畅,与评委老师的交流毫无障碍。表现出了很深的中文造诣。

       施博瑞号称自己是“地球村人”,因为他身上最少有6种国家的血统。他的演讲题目是《优雅的中文》,他说中文字就像一幅幅图画,给人以优美的想象。学习中文给他带来了成功的喜悦,每次他开口说中文,看到别人脸上的惊讶、赞叹,他的心里都不免有小小的得意。学中文也让他“开拓道德精神”,让他学到了中国文化中的谦虚、礼让等等美德,也让他认识到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文明,每种文明都是那样的美丽、优雅。他希望能够凭借一口流利的中文找到好工作,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参赛选手施博瑞

       黄宝怡曾经在课余时间找了一份照顾小孩的工作,一天她领着这个孩子去卖饼干。没想到开门的是个讲中文的老奶奶,那位老奶奶一开门看见两个美国孩子,连连抱歉的用中文说:“对不起,我不懂英文。” 黄宝仪马上张口说,“奶奶,我会说中文。我们是在为童子军捐款卖饼干。您能买一盒吗?4元一盒。”奶奶很惊奇她可以说中文,连连夸她中文说得好,并且买了两盒饼干。

       美泰混血儿王禅凤从小是个十分害羞的女孩子,甚至连害羞研究所也对她无能为力。但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由于她接触并喜爱上了中国舞蹈,不但学会了很多中国民族舞蹈,而且成为了一个开朗、健谈的孩子。她当场表演了中国舞蹈《俏花旦》,赢得了全场喝彩。

王禅凤接受新华社采访

       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教育邵魏参赞致闭幕词。他首先感谢评委老师、比赛组织者及志愿者的辛苦付出,祝贺参赛选手获得优异成绩,并希望选手们将来能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

全体合影

旧金山州大孔子学院 王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