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在“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哈萨克斯坦赛区比赛中表现突出

时间:2012-05-03 10:00:16来源:欧亚大学孔子学院

         4月28日上午,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暨第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哈萨克斯坦赛区决赛在赛福林农业大学农学系礼堂举行。来自哈萨克斯坦全国的24名大学生与中学生选手分别代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阿克纠宾等地区参加了最后角逐。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周力大使和赛福林农业大学校长出席了此次活动并讲话。

        周大使在讲话中说:“今年是中哈建交20周年。2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随着中哈关系的深入发展,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扩大交流的愿望强烈。每年到中国经商、学习和旅游的哈萨克公民日益增多,目前有1000多名哈萨克青年在中国高校学习,也有同行数量的中国青年在哈高校学习。

        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古老国家,同时又是一个向现代化迈进的飞速发展的国家,它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发以来,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平凡且富有特色的发展道路,它与世界的联系和相互作用日益密切,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内容越来越丰富。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我希望大家能更多的了解中国,努力学习汉语,为促进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院派出两名选手参加本次大学生决赛。决赛分个人演讲、回答问题、才艺展示三个部分。选手们在评委和观众面前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汉语水平和才艺。独唱、诗朗诵、舞蹈、器乐表演轮番登场,涉及中国文学、艺术、地理、历史的考题一道道出现。经过激烈角逐,我院选手古丽姆以其充满激情的演讲,丰富的汉语言文化知识和精湛舞蹈征服了评委和现场的200多名观众,夺得大学生组第一名;张娜尔荣获第三名。其标准的汉语演讲和吐字清晰的“中国话”歌曲,受到了周力大使的称赞。

        下午,第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哈萨克斯坦赛区决赛继续在赛福林农业大学农学系礼堂展开。我院派出法丽扎,卡米拉,哈丽雅,桑吉和木兰五名选手代表阿斯塔纳市参加本次中学生决赛。整个比赛程序和大学生比赛一样,不同的是趣味性更强,过程更加紧张而热烈。中学生选手们以丰富的中文知识、精湛的才艺表演,充分展示了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同样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及喝彩。最终,我院选手包揽前三名,其中法丽扎荣获第一名,卡米拉与哈丽雅荣获第二名,桑吉和木兰荣获第三名。

        “汉语桥”比赛为哈萨克斯坦学习汉语的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汉语能力的舞台,创造了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激励了其学习汉语的热情和兴趣,增进了对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理解。

        本次比赛说明,良好的成绩与扎实的汉语言教育,贯穿于语言教学的文化知识培养及周密细致的培训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