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甘斯克孔院选手双双喜获11届“汉语桥”预赛二等奖

时间:2012-04-25 11:36:16来源:卢甘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4月21日,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乌克兰赛区预赛,在基辅大学中心演播大厅落下帷幕。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张喜云、中国驻乌克兰教育处负责人汪金国和基辅大学副校长弗拉基米尔•舍甫琴科,以及200多名参赛学校教师和同学代表到场观看了来自全乌四个城市5所大学的9名选手的精彩表演。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张喜云先生在勉励年轻的乌克兰朋友们学好汉语

      经过一番角逐,最终来自哈尔科夫大学的哈森摘得桂冠,他将代表乌克兰参加在中国举行的本届“汉语桥”复赛决赛阶段的比赛。我院派出的两名选手娜斯佳•伏尔科娃和弗拉基米尔•米日利斯基则双双获得二等奖,娜斯佳还将作为观摩团员赴华观摩复赛、决赛。

      娜斯佳是卢甘斯克国立大学英汉专业三年级的学生,是个很喜欢思考的姑娘,她为自己设定的人生目标是用哲学来充实内心,因此对中国的哲学、中医产生了兴趣,梦想精通汉语以了解中国哲学和中医。

      弗拉基米尔则是汉英专业一年级的学生,学习汉语还不到一年。弗拉基米尔,这个18岁的小伙子对汉语有着一种异乎寻常的热情,正如他自己在演讲中说的:“像个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学习汉语”。他的梦想就是学好汉语,去梦寐以求的国度——中国,去感受中国的文化气息。因此,他很享受学汉语的过程,他的汉语水平也急速地提高着。


弗拉基米尔在演讲《我是中国梦》

      根据两位选手的特点以及汉语桥才艺表演的精神,孔院老师为他们选定了浙江民歌《采茶舞曲》、小品《小草》作为他们的才艺节目。虽然难度很大,但他们都把练习的过程当做学习中国文化的过程,分外刻苦地练习汉语发音和才艺表演,放弃休息、放弃假日,甚至连复活节都不回家休息。

      在比赛中,娜斯佳一曲柔美流畅、欢快活泼的《采茶舞曲》,仿佛把观众带到了江南茶乡,给全体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有的评委老师称赞她唱出了越剧味道。弗拉基米尔的小品《小草》,模仿赵本山,那惟妙惟肖的神态和东北口音,逗翻了全场,连乌克兰观众都乐得开怀大笑。


娜斯佳演唱《采茶舞曲》


弗拉基米尔表演小品《小草》

      虽然两位选手最后都没有获得一等奖,但他们都很坦然地说:去中国学习汉语,我们一定会有机会。但通过比赛,我们证明自己能做得更好,能超越我们自己,这就是很大的收获。

叶建军 文 王泉 王丹丹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