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希望之星,初出茅庐一鸣惊人
——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荣获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美国休斯敦领区预选赛三等奖

时间:2012-05-02 17:27:36来源: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2012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学生中文比赛预赛在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举行。由美南地区各孔子学院、中文项目及中文教师协会推荐的12名大学生、9名中学生选手参加了比赛。驻休斯敦总领事许尔文、总领馆教育参赞闫国华和教育组全体领事以及参赛选手的老师、家长、观摩团成员近100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选派学生李昊献(Corban Irby)闯入6强,荣获休斯敦领区大学组预选赛三等奖。

        佐治亚州立大学(GSU)大四学生李昊献Corban Irby酷爱中国文化,虽然学习汉语仅短短7个月,但是勤奋用功,所以进步迅速。在GSU孔院组织的“汉语桥”选拔赛中,他凭借自己精心准备的中文演讲和才艺表演,脱颖而出。在GSU孔院领导和辅导老师的帮助下,他经过充分准备,在本次休斯敦领区的预选赛中大放异彩,博得评委们的赞赏,吸引媒体的追踪采访,更是收获了不少观众“粉丝”。因为学过三年日语,并在其间爱上中国汉字,他在演讲中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学汉语的趣味点滴——把中文繁体汉字、简体汉字和日语中的汉字进行对比,赢得了评委的青睐。在才艺表演中,他更是创造性地将传唱三十余年的中文歌《甜蜜蜜》改编成饶舌歌曲,结合时尚与经典,赢得满堂喝彩。

        2012年“汉语桥”中文比赛的主题为“我的中国梦”,比赛分为自选题目演讲、中国文化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部分。经过激烈角逐,“汉语桥”比赛大学生组和中学生组分别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三名。两名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休斯敦总领馆领区赴华参加2012年“汉语桥”中文比赛的决赛。颁奖仪式前,评委组对本届选手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表扬,表示今年的比赛比以往要精彩和激烈很多,评委们作出了艰难的决定,鼓励所有选手继续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

        作为学习中文时间最短,而且是唯一一个没有去中国学习过的参赛选手,李昊献对于自己获得三等奖感到非常惊喜。他说自己的愿望是有一天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成为一个“中国通”。他正在申请孔子学院奖学金,希望能到北京学习中文,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据悉,本次是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第一次选派学生参加“汉语桥”比赛,由于学校的中文项目和孔子学院都是新成立,学生学习中文的时间最多不超过两年。对于本次能在竞争激烈的休斯敦领区预选赛中取得三等奖的成绩,孔院的领导和老师都感到欣慰和骄傲。他们表示将继续努力帮助更多学生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明年还会选派学生参加比赛。


为许尔文总领事为比赛致辞


为李昊献(Corban Irby)在比赛现场进行中文演讲和才艺表演


为李昊献(Corban Irby)与休斯敦总领馆教育参赞闫国华合影


大学组获奖选手与总领馆领导及比赛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