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项目简介

时间:2011-11-16 15:34:46来源:“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组委会

一、项目介绍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由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赛事。200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0届,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的近1000名大学生先后应邀来华参加了比赛,各国参与海外预赛活动的大学生达12万余人。“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已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中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内容包括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知识、中国文化技能和综合学习能力。选手们首先在各自国家参加预赛阶段的比赛,优胜者应邀来华参加复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优胜者还将获得相应的来华留学奖学金等奖励。比赛之余,选手们将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正如选手们所说,中华五千年的文化,赋予了“汉语桥”无穷魅力,汉语之桥正在跨越时空、放射延伸;“汉语桥”中文比赛是一座友谊的桥梁、就像奥运圣火一样,传递着和平的信息。

二、参赛程序

1.参赛对象

年龄30岁以下、具有外国国籍、在国外出生并成长、母语非汉语的外国高校在校生。

2.参赛流程

(一)预赛由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文化处(组)或孔子学院组织海外预赛,选拔并推荐选手来华参加复赛。各赛区还可推荐1名优秀选手来华观摩比赛。

(二)复赛、决赛阶段复赛阶段通过对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知识、中国文化技能等方面的考核,选出进入决赛阶段的选手。

决赛阶段通过晋级赛的方式产生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评选出单项奖。

请登陆“汉语桥—中文比赛官方网站”(http://bridge.chinese.cn/)查看详情。

三、国家汉办联系方式:

重大项目与交流处

传真:58595957

E-mail: chinesebridge@hanban.org

地址:北京西城区德外大街129号

邮编:10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