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东盟来华青少年学习传统技艺在贵州民族大学开展

时间:2017-07-31来源:编辑:赵爽霄

  7月27日,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汉语桥”东盟来华青少年中的越南、老挝代表队,在贵州民族大学十五栋101、104教室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拓展活动。

  两个代表队的同学对这次拓展活动表现得非常积极,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学习剪纸和书法,是一次很新鲜的尝试。通过这两个活动的学习,希望有机会能再来一次中国,了解更多有关中国的传统文化及工艺。

 
  这次中国传统文化拓展学习有剪纸和书法两个部分。在101教室的剪纸活动有四位指导老师,其中有三个是研究生。活动开始,指导老师先在黑板上画出剪纸的叠纸步骤和需要剪去的部分,再让学生按照黑板上的步骤进行纸样折叠。首先用铅笔画出各种各样的对称形状,再用剪刀沿着铅笔画出的形状剪下多余的部分,一张透着吉祥窗花的红色剪纸就展现在学生们的面前了。
 
  在剪纸的过程中,指导老师尽量鼓励学生画出自己喜欢的形状,这样剪出来的窗花就各式各样了。有的学生突发奇想,甚至剪出青蛙样式的窗花。学生剪出的窗花特色鲜明,他们很积极的表示要把自己剪出的剪纸带回祖国当做纪念。
 
  学习完传统工艺剪纸后,两个代表队的学生来到了104教室学习名列国粹第一的书法艺术,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书法技艺的豪迈飘逸。
 
  教授书法的指导老师是来自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的学生。指导老师先简要向学生介绍了中国书法,在黑板上写出了“龙”字的各种写法,并亲手展示了毛笔的拿笔姿势后便让学生临摹。
 
  越南同学杜美幸说,这个活动好新奇,墨的味道有点特别。她第一次用这种笔写出自己的名字。她说,虽然越南与中国有很多文化、地域方面的不同,但是能够学习这些让我很开心,破冰活动也让我认识了新的朋友,因此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旅行,很期待接下来几天的活动。
 
  活动结束后,两个代表队学生到十五栋教学楼下合影留念。(通讯员:王宇莎 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