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青少年欲结交中国朋友提高汉语水平

时间:2017-07-31来源:编辑:赵爽霄

“汉语桥”东盟国家青少年来华夏令营师生合影。周燕玲摄

  中新网贵阳7月27日电 (周燕玲)“想结交中国的青年朋友,提高汉语水平。”来自越南河内大学的阮明书谈到此次中国行目的时如是说。

  7月27日,“汉语桥”东盟国家青少年来华夏令营活动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欢迎仪式,来自东盟9个国家、15所孔子学院的300名师生参加。其活动旨在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青少年一代的交流,增进互相学习的机会和友谊。

  说到与汉语的结缘,阮明书说自己是周杰伦的歌迷,《青花瓷》《菊花台》等歌曲里关于中国经典元素的演唱,让她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向往和期待。

  跟阮明书一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洪维阳认为,此次夏令营活动是提高汉语水平的难得机会,“汉语如同一把钥匙,掌握了它就可以打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宝库”。

  “古人对学习的态度,不仅为了功名,也是在不断完善自己。”正在攻读中国思想史的洪维阳用流利的中文,表达着他对汉语的热爱。

  随着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不断深入,“汉语热”在东盟国家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把汉语学好,就业更容易。”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教学办公室副主任王瑾,道出了“汉语热”的原因。

  王瑾告诉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与东盟交往更加密切,特别是经济与文化领域,使得东盟国家的青少年注重中文的学习。

  “今年9月份汉语课程开班,才三天就招满了学生。”王瑾说,从2010年3月开设孔子学院以来,已有上万人到此学习汉语。

  对于此行目的,王瑾最期待的是与其他东盟国家教师交流汉语教学。在王瑾看来,此次夏令营有9个国家参加,不少教师都会在汉语教学上出现问题,借此机会可互相交流,传授汉语教学的方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