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书法 学剪纸 体验南开课堂 点赞重庆火锅 50余位比利时师生Pick重庆

时间:2018-08-13来源:华龙网编辑:


诗词朗诵 重庆南开中学供图 华龙网发


太极扇表演 重庆南开中学供图 华龙网发


刀光剑影舞文墨 诗词歌赋竞风流 重庆南开中学供图 华龙网发


《蜗牛与黄鹂鸟》全新演绎 重庆南开中学供图 华龙网发

       穿汉服、撑油纸伞来一场诗朗诵?鸳鸯火锅混成麻辣汤锅又是怎样一番滋味?南开课堂为何人气爆棚?剪纸、扎染、书法样样来一套?

       昨日下午,为期近10天的2018年“汉语桥——比利时中学生夏令营”重庆站活动在重庆南开中学闭营。

       来自大洋彼岸比利时师生,在重庆开启一场奇妙新体验,他们直言这场全新“山城”求学+文化之旅,将成为人生中最独特的记忆烙印。

       “这不仅仅是城市、美食的习惯性节奏碰撞,更是一次文化的化学性反应!”重庆南开中学副校长杨华跃在闭营仪式上认为。

       他表示,从比利时到中国、到重庆;从三峡博物馆到黑山谷;从剪纸扎染到文艺汇演;从南开课堂到学生家庭体验;再从西式教育到中式教育,这些全新体验,对双方来说,都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化学反应之旅。

       实力打call

       洋面孔“才艺秀” 功夫、太极扇吸睛

       剪纸、扎染、太极扇、民族舞、诗词……这都成为“汉语桥——比利时中学生夏令营”汇报演出的关键词。

       一笔一划写毛笔字,有模有样学包饺子,一遍一遍练民族舞……这几天,虽然是高温,但并不影响这群大洋彼岸中学生的兴趣,在全世界学习汉语热潮中,中国传统文化向他们下了一场极具乐趣的“挑战书”。

       “学汉语挺难的,音准更是拿捏不当。”学习用中文交流成为比利时学生Bart De Pauw最大的困扰。

       于是,南开中学教师刘彦君,在传统民谣曲调基础上作词,运用音韵教学,让Bart De Pauw逐渐掌握学习技巧,并成为此次夏令营活动闭营仪式的唯一比利时主持人。

       仅是汉语秀,怎能算来过文化古国——中国呢?“活学现用”将本领带回家才不虚此行!一场“比利时式”综艺大观园正式开园!

       10名比利时学生唱跳演绎《蜗牛与黄鹂鸟》,熟悉儿歌通过一群外国学生唱出来,大多数家长别提多新鲜了。

       撑着油纸伞,身穿古典汉服,一首《登黄鹤楼》诗朗诵吸引不少眼球,最后,再来一曲《两只老虎》,古典诗词+耳熟能详的儿歌更是让会场充满欢声笑语。

       有力而不失柔美的太极扇表演配上《功夫》,大红扇再搭上白色太极服,“站是一棵松,走路一阵风”的比利时“武林高手”席卷会场。

       利用杯子、课桌,中西方中学生共同表演的杯子舞,更是将会场情绪带到最高点,南开中学高一学生杨馨怡与比利时学生Ella的中西合唱, 配上大屏幕滚动播放着为期10天的生活点点滴滴、包饺子、吃火锅、玩碰碰车、游遍美丽重庆的山川古迹,屏幕上的每一张笑脸在此刻又一次被刻入回忆。

       “合唱也就临时练习一两遍,出乎意料地配合默契。”杨馨怡谈及自己与Ella的神配合,连自己都有些意外,音乐无国界,文化碰撞也能完美相融合。

       圈粉无数

       C位出道 比利时小哥哥小姐姐Pick重庆

       “这次旅途非常酷”“我从没看到过这么多建筑”“很多有趣辛辣的食物”“独特、新颖、惊讶”…… 五名比利时学生代表分享着对重庆的独特感受。


为比利时足球队加油 学生家长张健供图 华龙网发


“汉语桥——比利时中学生夏令营”汇报演出 重庆南开中学供图 华龙网发

       他们用生涩却充满真诚的中文向热情的南开师生、中国家庭致谢。重庆之行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了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兴趣。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再来一次中国,再来一次南开”。

       “火锅”是比利时师生提到的热词,不仅帮助他们打开了重庆的“一扇窗”,也承载了他们不一样的“中国情结”。

       “对我而言,最难忘的是重庆的火锅”,比利时教师卡拉谈到,这趟中国之旅让师生们收获颇丰。他们不仅爬上了长城,也爬上了人生的另一座高峰;不仅欣赏了美景,还收获了友谊。

       “吃鸳鸯锅时,清汤和红汤象征着中西方文化。但吃完火锅之后,清汤和红汤都不分彼此,也象征着中西方文化交融,比利时罗森堡中学校长马里奥说道。

       十七岁的Laurent不能吃辣,却偏爱红汤火锅。两天的“家庭体验日”,他与中国伙伴张奕麟一起聊足球、闯密室、谈电影、赏音乐,玩游戏,玩密室逃脱,并肩作战“炉石传说”的默契,都是属于他们的兄弟记忆,他直言这是一次独特的旅行。

       “他自信、开朗、勇敢,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张奕麟对这个契合的伙伴亦是赞不绝口。“我和Laurent互留了微信,我一定会去比利时找他。”

       值得一提的是,南开中学50余名志愿者,与比利时中学生一对一搭档,结成伙伴,并有短短2天“家庭体验日”,体验中国式家庭生活。

       短短的数天相处,不仅让100余名中西中学生成为挚友,也让学生家长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46岁的张健是张奕麟的父亲,对于和Laurent相处的日子,张健表示,从没想过自己多了一个比利时“儿子”,也从没想过自己会和一群比利时青年观看世界杯,7名比利时学生,9名中国父子组成的“球迷大本营”一同熬夜观看比利时vs英格兰。

       谈及对此次夏令营的看法,张健直言,双方的深度交流有利于中西方的理解,也对双方青年来说是一个奇妙的缘分之旅。

       “我的中文名是罗荣,象征光荣!”Laurent每每提及自己的中文名,都感到无上的自豪与满足,而这一切都是他的“中国爸爸”—— 张健以法语谐音,寓意光荣而为其命名。

       据悉,2018年“汉语桥——比利时中学生夏令营”由国家汉办主办,重庆市教委承办,沙坪坝区教委和重庆南开中学共同实施。此次活动共有来自7所中学的55位师生参加。

(华龙网7月18日9时16分讯 记者:杨雪莹、冯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