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精彩纪实

时间:2019-07-21来源:孔子学院编辑:

  暑假来啦!你的暑假有什么计划呢?快来看看英国小伙伴们的中国之行吧。

  作为英国政府“中文培优”项目(Mandarin Excellence Programme)第二批的项目学生,近850名来自英国公立学校的初中生目前在中国七座城市(北京、上海、成都、济南、西安、沈阳和昆明)的十所高校,顺利完成了为期两周的“2019年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Intensive Study in China)。孔子学院总部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共同负责夏令营的在华安排。

  这批在内心点燃了“中文小火种”的英国孩子们在返回英国后将继续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并期待着能有一天带着流利的中文重返汉语和中国文化的起源之国。

  为什么中国让他们如此着迷?让小编一起带大家来看看他们这两周的神奇之旅吧。

北 京

  北京外国语大学带着Archbishop Sentamu Academy,Christ's College Finchley,Highdown School and Sixth Form Centre,Shevington High School和Upton Hall School的80多名英国学生去到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初中校区,和他们的同龄中国小伙伴开启了精彩纷呈的联谊活动和汉语交流活动。

哥俩仿佛一见如故!

  来自Anglo European School和St Mary Magdalene Academy的46名英国学生跟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老师去到天坛,运用课堂中学习的汉语和中国游客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活动,他们流利的汉语让受访的游客赞叹不已。

小小年纪,汉语竟如此流利!中国大叔由衷点赞!

  驻扎在北京语言大学的All Hallows Catholic College和Kingsford Community School的46名英国学生感受到了北语“小联合国”得天独厚的教学优势,听说读写四项技能都得到了飞速提升。

“看看我用中文写的课程表,还不错吧?”

上 海

  上海外国语大学及其附属中学带领着Christopher Whitehead Language College & Sixth Form,Cowley International College,Dartford Grammar School,The Crossley Heath School和UCL Academy的140多名英国学生走遍了当代上海的大街小巷,感受了东方国际大都市的魅力。

在课本上看到的“东方明珠”原来是这么的酷炫

  华东师范大学为Lyng Hall School,Finham Park School和Finham Park 2的60多名英国学生带来了一次沉浸式“中国广场舞”体验,让英国孩子们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之余也接触到了中国当代的民俗文化。

“原来广场舞这么有意思,难怪风靡全中国!”

成 都

  由西华大学接待的近100名来自于St Catherine's College,St Gregory's Bath,St Joseph's College,Fortismere School,Homewood School & Sixth Form Centre和Hove Park School的英国学生在席卷全球的川菜文化中领教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老师秉承了寓教于乐的教学精髓,在课堂上用中文为英国学生演示了方便火锅的操作。学生们还现场观摩了大厨如何炒出最正宗的宫保鸡丁。

“这方便火锅辣吗?”“真辣,但是我真停不下来!”

“你看懂了吗?”“太快了,但我有拍视频,回英国让妈妈学着做。”

济 南

  山东大学为Mayfield Grammar School Gravesend,Queen Mary's High School,Queen Mary's Grammar school和Wilmington Grammar School for Girls的100多名英国学生提供了一次全面的汉语言文化学习之旅。除了去济南市历城区第二中学和同龄小伙伴做交流之外,还特意去了孔子的故乡曲阜市,参观了新落成的孔子博物馆和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下次你来英国一定要告诉我哦!”“好啊,我有关于英语学习的问题也希望能请教你。”

用手触摸刻在墙上的论语,似乎能有更深的体会。

西 安

  西安外国语大学接待了来自于Bohunt School,BohuntWorthing,Melbourn Village College,Alexandra Park School和Beths Grammar School的130多名英国学生。孩子们在西安的两周领略了汉唐风骨,通过课堂学习和实地参观近距离接触到了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西安外国语大学还特意为英国学生举行了带有当地特色的跳蚤市场,让学生感受到了用中文“砍价”的乐趣。

小小年纪,已能熟练拨弹古筝。

“老板我真的只带了五块钱,你就卖给我吧!”

沈 阳

  沈阳师范大学为Bay House School和Evelyn Grace Academy的30多名英国学生安排了从文到武,从课堂到课外的多维体验。不仅让孩子们亲手尝试了中国传统乐器,还安排他们在体育馆系统性学习了中国武术。

“老师,你确定只用这两根小棍子就能敲出那么多音律?”

大伙儿的动作都还像模像样,看来对中国武术还挺有悟性的。

昆 明

  来自于Didcot Girls'School,Gumley House Convent School和Lambeth Academy的60多名英国学生在云南大学的两周学习中体验了“春城”独有的多民族文化。从云南浓厚的滇剧文化到多彩的老街文化,英国孩子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又多了一层了解。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还亲自参加闭营式,为营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全套的滇剧装束,足以成为一生中的美好回忆了。

原来中文老师常讲到的“半遮面”是如此优美的一个pose。

我们结业啦!

  除了那么多的精彩瞬间,可爱的英国孩子们还用纸笔记录下了美好的回忆。

  “我非常享受过去两周在成都的日子。此次来华夏令营改变了我对异国文化和民俗生活的看法。这真是一趟让我大开眼界的旅程,同时也让我自己未来的职业和生活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

  “非常感谢每一位参与活动组织的工作人员,让我们中的很多人实现了来中国的梦想。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回到中国,编织属于自己的中国故事。”

  后记

  “汉语桥-中学生夏令营”项目是孔子学院总部每年暑期举办的面向海外在读中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化体验品牌项目,旨在增进中外青少年学生交流,加深各国中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和亲身体验,从而激发其学习汉语的热情。与英方合作举办的“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是为响应英国政府“中文培优”项目(Mandarin Excellence Programme)而特别策划的,2019年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二年。

  “中文培优”项目是英国教育部于2016年宣布并斥资一千万英镑于英格兰地区开发的中文教育教学项目。项目旨在发展英格兰中学阶段的中文教育教学和师资储备、总结中文教育教学的实践经验与优秀做法。“中文培优”项目于2016年启动,目标为至2020年在英格兰中学七年级(约相当于中国中学初一年级)选拔共5000名学生连续教授中文四年,接受中文活动,使他们达到较高的中文水平并参与相关中文考试。2016年至2018年期间,参与项目的英国中学在项目指导下已经将中文课程作为重要部分纳入了学校课程体系,所有项目学生需要完成每周至少8个小时的中文课程。“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项目是“中文培优”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孔子学院承担了此项目的大量组织工作和教学支持工作。孔子学院总部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合作完成该项目的在华组织和实施工作。在2018-2020期间,共将有3200名英格兰学生来华进行深度汉语言文化体验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