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代表团访问广州

时间:2019-01-15来源:广州教育编辑:

       11月5日,2018年“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代表团抵穗,来自美国25位教育行政官员和中小学校长代表团首次走进广州,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交流。

      “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

      5日16时,2018年“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代表团(以下简称“代表团”)欢迎仪式在广州市执信中学奉恩堂举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群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代表团的广州之行,能够加深彼此了解、密切合作,共同推进中美教育的发展和进步。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李金俊处长,市教育局陈跃红副巡视员及办公室、基教一处、师资处,和来自局属、越秀、荔湾、天河、花都、增城、番禺学校代表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代表团参访执信中学

      在广州期间,代表团参访了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培正中学、培正小学、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天河外国语学校等6所学校,通过课堂观摩、师生座谈、教学交流、综合实践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别具一格的校园观摩和体验活动,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得到了美国校长们的一致好评。为更深刻地了解广州的岭南特色文化,代表团还参观了岭南印象园、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体验了珠江夜游。

      2018年“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代表团绝大部分来宾是第一次到访中国、到访广州,执信中学的校园风貌、参与交流的老师学生们所展示的良好素质和英语口语能力,给代表团留下了非常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以“至善至正”和“红蓝精神”为精髓的培正文化,令代表团对培正热情进取、冷静理智的学校精神有了一定的了解;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和天河外国语学校的校园参访活动,加深了代表团对广州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的了解;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互动交流,使美国校长们深刻感受到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特色办学文化及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同时,代表们在学校午间安排的岭南饮食文化、武术练习、珠江夜游等体验中,被中国文化和珠江美丽的夜景深深吸引。

      ▲代表团参访各学校

  
 
      8日上午,市教育局举办中美校长洽谈会,美国校长代表表达了对广州行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与来自广州市25所学校代表深度交流,并促成17对学校现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签署合作意向书

 
 
      “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由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和美国大学理事会共同组织,是美国大学理事会“中国语言与文化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增进美国中小学校长和教育行政官员对中国的了解,推动美国中小学校汉语课程的开展。自2006年启动以来,本项目已累计邀请3000余名美国主流中小学校长和教育官员等教育高层人士来华访问。近年来,美国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大幅增加,已由2005年的263所增至现在的近4000所。汉语已成为美国外语教学中发展最快的语种。

      本次2018年“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广州行活动,讲好广州教育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增进了美国校长对广州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体验,促进了广州与美国基础教育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