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女士专访

时间:2013-08-02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袁媛):为增强中国软实力、提升汉语言文化影响力、助力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际交往,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依托全球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主办一年一度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每年,遍布海外五洲的孔子学院都选送汉语言能力优秀的选手来华参加比赛,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中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在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湖南长沙召开之际,国际在线记者有幸采访了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女士。

        在采访中,许琳女士首先对此次汉语桥赛事及参赛选手用“发明”二字做了高度点评。她说,第十二届“汉语桥”基于往届成果之上,汇聚了更多精粹。参赛选手来自于海外孔子学院中的佼佼者,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理解,对汉字、汉语言文化的理解有了新时代下的新含义,比过去有了更大的提高。

        随着孔子学院在海外设立步伐的加快,许琳女士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力量,沿着海外孔子学院矩阵的拓展步伐,进一步推动汉语言文化的传播和推广。

        在采访过程中,许琳女士说,在汉语国际推广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汉语言文化的魅力。这其中少不了来自媒体的、正能量的传送,比如此次参加报道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她说,“是实现梦想的时刻了!海外孔子学院这一平台已经搭好,世界上很多大学都支持汉语言文化的推广,因此应该尽快地通过孔子学院搭建起传播平台。国际在线的教育频道也可发挥优势,将更多的汉语桥活动和汉语类音、视频节目传播到世界上各个角落。

        在采访结束时,许琳女士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的汉语言文化推广事业做出了肯定和希望。她说,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国际台和国家汉办的合作亦步亦趋走过了十年。在社交媒体非常流行的今天,利用国际台多语种的优势,国际在线打造的能够让老外学汉语、交朋友的网络平台有助于汉语言文化推广和传播,抓住了汉语言文化推广的重点。

        据悉,截止2012年,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一共建成400所孔子学院和500多所中小学孔子课堂。各地孔子学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文化活动,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办学模式,并成为各国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