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汉语桥”约旦赛区预赛方案

时间:2013-04-17来源: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约旦大使馆

承办单位:约旦TAG孔子学院

参赛人员:约旦大学中文系、TAG孔子学院、费城大学孔子学院

比赛评委:孔院教师、公派教师、使馆工作人员

一、大学组比赛方案

1、预赛:

4月中上旬各教学点自行安排

2、复赛:

时间:4月27日上午10:00-12:00

地点:TAG孔子学院报告厅

参赛人员:约旦大学中文系、TAG孔子学院、费城大学孔子学院十八岁以上学员共20名,其中约旦大学中文系10名,TAG孔子学院5名,费城大学孔子学院5名。

比赛形式:

(1)命题演讲

演讲题目:我的中国梦

演讲时间:三分钟/人

评分标准:评委根据学生的语言表达、演讲内容、真情感染能力和形象风度给分,占总成绩的60%权重。有才艺的选手可结合主题演讲稍加展示。

(2)中国国情文化知识问答

主要考核选手的知识面,参考题选自《新实用汉语课本》(第1-3册)和《新编汉语教程》(第1-3册)。每人回答4个题,每题10分,占总成绩的40%权重。

3、决赛:

时间:5月15日上午10:00-12:00

地点:约旦大学阶梯教室

参赛人员:复赛的前十名选手

比赛形式:

(1)主题演讲

演讲主题:我和中国的故事

演讲时间:三分钟/人

评分标准:评委根据学生的语言表达、演讲内容、真情感染能力和形象风度给分,占总成绩的50%权重。演讲内容应与复赛的时候有所不同或有所深化。

(2)现场问答

占权重的20%。评委根据学生的演讲内容,询问两个与学生演讲内容相关或与中国国情文化知识相关的两个问题。每题10分,答错不给分。

(3)中国文化技能展示

主要考核选手的中国文化才艺素质,选手可以自己任意选择演唱或演示中国歌曲、音乐、舞蹈、曲艺、杂技、乐器、书法、绘画、剪纸、武术等,占总成绩30%权重。

展示时间:3分钟

奖项设置:根据三个项目总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胜奖6名(最佳才艺、最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