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汉语桥”意大利赛区预赛方案

时间:2013-04-16来源:

比赛主题

我的中国梦(My Chinese Dream)

活动宗旨

大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意大利赛区预赛活动旨在促进大学生汉语和中华文化学习的积极性,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加深意大利青年学生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了解和热爱,为具有一定汉语水平的意大利大学生提供一个提高汉语水平和能力、展示才艺才华、交流沟通、增进友谊的平台,并为在中国举行的2013年第十二届全球“大学生汉语桥”比赛选拔和培养优秀人才。

参赛对象

年龄在30岁以下,具有非中国国籍,在中国以外的国家或地区出生并成长,母语为非汉语的意大利大学在读大学生(含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注意:在上届比赛中获奖并赴中国参加过比赛的选手,本届不可报名参赛。

比赛内容

1)汉语演讲:时间为4分钟,要求脱稿演讲(主题:我的中国梦)。

2)才艺展示:包括中国歌曲、民乐演奏、民族/民间舞蹈、戏曲、戏剧小品、曲艺、杂技、书法、中国画、中国武术、中国工艺美术技艺等,每人3分钟。选手可邀请助演者参与表演,但本人应为表演的主角。

3)汉语能力和中华文化知识测试:每位选手抽号抽出相应的套题,套题内容包括汉语知识、中华文化常识和中国国情知识等。根据问题的种类,选手听题口头回答,时间为3分钟。选手成绩按正确回答问题的分值累计计算。

参赛程序及时间安排

比赛分为各孔院选拔赛阶段和意大利赛区预赛阶段。

1)选拔赛: 2013年4月5日前:各孔子学院举办选拔赛,选拔赛形式可参照预赛的形式,也可自行确定形式,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2) 赛区预赛报名截止日期: 各孔子学院可选拔推荐1至3名选手参加意大利赛区预赛,推荐报名日期至2013年4月8日截止。各单位在选拔参赛选手时应注重选手的综合素质,并参考往届“大学生汉语桥”中国决赛阶段的比赛要求和形式对选手进行必要的辅导,争取发现更多能够代表意大利整体水平的选手(报名表见附件)。

3)报名所需提交的材料: 各孔院在2013年4月8日前将参赛选手报名表、选手个人生活照3-5张(像素不低于300 x400 pix, 至少1张单人照)、个人简介(中、意文)、参赛资料(包括选手演讲稿,演讲、才艺展示和选手自我介绍的视频资料)电子版发送至预赛组委会联系人邮箱:e.armentano@sssup.it (比萨孔子学院)和yxn1123@yahoo.cn(国际台意大利教育中心广播孔子课堂);

4)赛区预赛日期及时间:4月23日下午14:30在比萨孔子学院举办意大利赛区预赛(具体报到时间、地点详见日程安排)。

奖项和奖励办法

1)比赛设立奖项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最佳演讲奖”1名;“最佳才艺奖”1名;“中华知识奖”1名;“最佳人气奖”1名;“优秀奖”若干。其中,“最佳演讲奖” 、“最佳人气奖”、 “最佳才艺奖” 、“中华知识奖”将分别授予在演讲、才艺展示、知识问答各环节中表现出色,但未能进入前3名的选手;“优秀奖”授予没能获任何奖项但积极参与比赛并表现出色的选手; “最佳人气奖”将授予在预赛指定网站上获得最多人气支持的选手。

2)获得金、银、铜奖的选手将有资格申请所属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提供的相关项目奖学金。

预赛组委会及预赛评委

第十二届“大学生汉语桥”意大利赛区预赛活动由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教育处主办,比萨孔子学院承办,国际台意大利教育中心广播孔子课堂协办。

预赛组委会主席由张林逸参赞担任,组委会委员为:Nicola Bellini、陈镛、杨晓囡。比赛评委由全意孔院中方院长联席会议提出推荐名单,报请使馆教育处批准。评委主席将负责制定评分办法和评定规则。

未尽事宜由组委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