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汉语桥”墨西哥预赛区预赛方案

时间:2013-04-12来源:

一、【活动目标】

本次活动目标在于促进汉语和中华文化在墨西哥的传播和推广,加深墨西哥人,尤其是青年学生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了解和热爱,为具有一定汉语水平的墨西哥在读大学生提供一个提高能力、展示才华、增进友谊、不断进取的平台,并为在中国举行的十二届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选拔和培养优秀人才,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二、【比赛内容】

1.汉语演讲,时间为 4分钟,要求脱稿演讲,主题为“我的中国梦”。

2 .汉语能力和中华文化知识测试:每位选手在2分钟内连续回答主持人用中文提出的问题,问题均为判断题和单项选择题,内容涉及汉语知识、中华文化常识和中国国情知识等。选手在听到问题后应在5秒钟内反映作答,否则便被视为放弃本题,主持人将继续宣读下一题。选手成绩按正确回答问题的分值累计计算。

3. 才艺展示:包括中国歌曲、民乐演奏、民族/民间舞蹈、戏曲、戏剧小品、曲艺、杂技、书法、剪纸、中国画、中国武术、中国工艺美术技艺等,每人3-5分 钟。选手可邀请助演者参与表演,但本人应为表演的主角。

注意:

每位选手回答问题的总体难度大致相同;

参考问题和复习资料将在正式比赛前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网页上公布。

三、 【参赛对象】

1. 年龄在30岁以下, 在中国以外的国家或地区出生并成长,母语为非汉语的墨西哥 在读大学生。

2. 墨西哥国籍。

3. 为孔子学院或某开设汉语课的学院或汉语课堂的学生。

4. 在上届比赛中获奖并赴中国参加过比赛的选手,本届不可报名参赛。

注:每个孔子学院或开设汉语课的学院以及汉语课堂负责推选出学生代表参加预赛。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教育处对每个学院的参赛名额具有决定权。

四、 【报名参赛办法】

1.报名时间为2013年4月8日至30日。

2.各学院需将推荐参赛学生的以下材料发至confuciounam@163.com

比赛报名表

带照片的身份证复印件

大学生在读证明

孔子学院、开设汉语课的学院或汉语课堂的学生证明

参赛者自我介绍的视频录像

五、【比赛时间】

2013年5月17日

六、 【比赛地点】

待定

七、 【大赛评委】

本届大学生“汉语桥”墨西哥赛区预赛活动由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教育处主办,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承办。

比赛评委由墨西哥汉语教学专家,汉学家等在墨西哥汉语届享有声望的人士担任,现场评判,评委名单将报请使馆教育处批准。

八、【本次比赛评分办法、奖项及奖励办法】

1.本次比赛评分办法

本次比赛将由评委现场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其他几位评委所给分数的平均值,分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a.演讲部分:

满分70分,其中语言表达30分,思想内容20分,演讲技巧和感染力10分,精神面貌及风采10分。

b.回答问题:

满分15分。每道题5分,回答正确得5分,回答错误或思考时间超时不得分也不扣分。

c.个人才艺表演:

满分15分,由评委综合打分。

2.墨西哥区预选赛奖励办法

奖项: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最佳才艺奖”1名;“中国通”奖1名;“最佳口才奖”1名,优秀奖若干名。

3. 说明:

获得金奖的选手将代表墨西哥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复赛,获得银奖的选手将作为墨西哥代表团成员赴中国观摩下一阶段的比赛。

“最佳口才奖” 、“最佳才艺奖”和“中国通”奖将分别授予在演讲、才艺表演和知识问答环节中表现出色,但未能进入前6名的选手。

获得金、银、铜奖的选手将有资格申请所属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提供的相关项目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