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美国中西部地区“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预赛活动方案

时间:2013-04-12来源:

主办: 明尼苏达大学亚洲语言文学系

赞助: 国家汉办/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协办: 明尼苏达大学孔子学院

         明尼苏达大学文学院

         明尼苏达大学全球研究学院外语项目

比赛时间: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比赛地点:明尼苏达大学

一、参赛资格

中西部大湖区及周边地区的在校大学生及研究生均可参加。为了鼓励非亚裔学生的积极参与,凡13岁以后来美国,并具有汉语背景的华裔学生不在本次大赛范围。此次活动不包括初高中生。

二:分组方式:

为满足不同年级和语言水平的学生的需求,汉语演讲比赛将根据不同年级与不同母语背景,分成六组进行。

•母语为非汉语的学生将根据现在所在的汉语年级分为四组。

•母语为汉语(包括方言)的学生分为两组:汉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在第五组;汉语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在第六组。

三.比赛方式:

每位参赛选手将参加两部分比赛:

第一部分:

各组每人五分钟之内的演讲比赛。演讲题目自选,该部分共计80分;

第二部分:

三分钟中华才艺表演(例如唱中国歌曲,跳中国舞蹈,表演书法绘画等等)。该部分共计20分。

三.评分方式:

评委会由本地区初高中的优秀教师及社会贤达共十二人组成。本届大赛每组将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评委会从语音语调、词汇语法、演讲内容、表达技巧等方面进行评判,当场打分,参赛学生的分数由评委的综合评分得出。为了保证评分的公正性,主办单位就参赛学生所代表的学校对评委保密。为了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凡进入大赛的参赛者都将得到相应的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