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外教育交流新篇章,“汉语桥”夏令营精彩纷呈

时间:2019-07-21来源:孔子学院编辑:

  每年暑期对孔子学院学员们来说,都是提高汉语、来华实践的好时机。通过“汉语桥”夏令营和孔子学院组织的夏令营项目,全球各地的优秀学子得以来到中国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

  “汉语桥”夏令营活动自2006年启动以来,已有60多个国家的1万余名教育官员和大中小学校长、70多个国家近2.5万名大中学生来华参加,积极推动了当地汉语教学的发展。而各孔子学院的夏令营活动,也让学员们增长了见识,了解了更加全面、真实的中国。

感谢“汉语桥”夏令营,让我了解真实的中国

  7月6日,“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在山东大学正式开启。822名英国中学生与103名英国带队教师分赴济南、北京、上海、成都、西安、沈阳、昆明等城市,学习汉语、欣赏民乐、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开启深度学习之旅。

  “英中两国都很重视‘中文培优’项目,希望英国学生珍惜机会,提升中文水平。”UCL教育学院孔子学院院长杜可歆说。

  学员们将深入商场、餐厅、公交站、广场等地,学习使用中文购物、乘车、寻找方位等技能,提升应用中文的能力。他们还将学习广场舞、使用中文APP等,并前往气象局、剧院、城市规划馆等地,了解中国城市发展现状。

  正值暑假,各国孔子学院的赴华夏令营也都陆续开始了。北京时间7月9日,在孔子学院总部支持下,“2019年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赴华夏令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了开营仪式。本次夏令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新疆大学共同举办。

  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和静对远道而来的31名孔子学院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如今孔子学院已然成为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希望通过孔子学院的平台,能让俄罗斯的青年朋友们更全面、立体地了解中国、感知中国,增进中俄两国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赴华夏令营成员合影

  对于此次能来北京参加夏令营,学员们都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东方学系三年级学生玛格丽特说,感谢孔子学院,我们将珍惜此次机会,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分享给亲人、朋友和同学,让更多俄罗斯人了解中国。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毕新惠院长表示,在中俄关系迈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将再接再厉,为两国友好往来贡献力量。她希望学员们通过夏令营活动能够对中国、对中国文化增进了解,进而更加喜欢汉语、爱上中国。

学好汉语和中国文化,为两国人文交流作出贡献

  就在俄罗斯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准备启程前,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2019年来华夏令营的营员们已经正式开启了在中国的学习之旅。

  7月1日,正在北京进行文化考察的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来华大学生夏令营团来到了他们向往已久的孔子学院总部中国文化体验中心。在各国国旗前,学生们很快找到了巴哈马国旗,兴奋地与国旗合影。

参观孔子学院总部

  在孔子学院总部中国文化体验中心,营员们参观了京剧、汉字书法、中国剪纸、传统服饰和民族音乐等展区,展区的多媒体技术和声、光、电体验效果激发起大家的浓厚兴趣,让他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国文明的无穷魅力。

  7月2日,营员们来到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激动得无以言表,亲身体验了“不到长城非好汉”这一名句的意蕴,饱览了长城的磅礴气势和周围群山环抱的壮丽景观。

  随后,他们又参观了北京故宫博物院,目睹了金碧辉煌、雄伟壮观的故宫,感到非常震撼,赞叹不已。一位营员说,来到向往已久的故宫,简直如同穿越历史,回到了古代中国,身临其境地体验了古老灿烂的中华文明,太震撼了!

  几乎在同一时间,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孔子学院赴华夏令营16名师生正深深地沉浸在“豫章故郡,洪都新府”的文化之中。

参观南昌傩文化园

  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孔子学院师生6月28日就已经抵达南昌,开启了深度学习之旅。30日上午,营员们来到南昌市瓷板画博物馆,他们一边欣赏精致细腻的瓷板画,一边听着讲解员的专业解说,深入了解瓷板画的发展历程及其与南昌历史文化的关系。

  学生西尔维娅(Silvia)说:“很早之前就知道中国人在陶瓷上作画,今天亲眼看到还是非常惊讶,瓷板画太逼真了,好神奇!”

  营员们表示,南昌既有古典的华夏文化韵味,又有现代都市的氛围,比想象中的更有魅力,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和南昌大学。大家还表示,要好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为西中文化和教育交流添砖加瓦,作出自己的贡献。

“感谢孔子学院,中国行是我一生最难忘的经历”

  对一些已经结束了夏令营的营员来说,这趟中国之行让他们满载而归。

  6月16日,美国犹他大学孔子学院及其下属里海高中和天岭高中孔子课堂“汉语桥”夏令营团在赴北京和成都交流学习后,结束了在中国的行程启程回国。

参观故宫

  在北京期间,营员们参加了丰富有趣的文化考察活动:乘坐高铁,让学生感受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参观北京胡同和四合院,让学生体验北京的乡土民俗;游览故宫、天坛和颐和园,让学生领略中国古代的皇家风范;攀登长城,学生们感叹中国人民的智慧和伟大。

  在成都期间,营员们在四川大学海外学院参加了为期10天的汉语短期强化学习班。营员们上午进行语言课程的学习,下午在成都进行文化考察和社会实践,与当地民众交流,完成课后实践任务,学以致用。这种结合实践的强化训练使学生们的口语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一位营员表示,我很感激遇到孔子学院并开始学习中文,感谢孔院给了我参加中国夏令营的机会。我学到了很多与中国文化和生活有关的知识。感谢中国所有的老师和志愿者们给予我们的支持。我爱中国和中国人,我希望美国和中国能够做好朋友。

  此次中国之行给营员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正如一位营员所说,“此次中国行是我学习生活中最棒、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除了这些夏令营,匈牙利、土耳其、德国、泰国、坦桑尼亚、莫桑比克等国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正在进行中,这些活动为各国学生近距离感知中国、认识中国打开了大门。

  来源: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

  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

  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孔子学院、

  美国犹他大学孔子学院、

  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