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代表团来济宁学院附属小学访问交流

时间:2019-01-15来源:济宁学院附属小学编辑:

       11月6日上午,2018“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代表团来济宁学院附属小学访问交流,学校校级领导及中层人员陪同接待。

      附小朱瑞红副校长代表校方向来宾介绍学校概况、教育理念及办学情况。代表团成员先后参观了附小总部校区的校园环境、教学设施及社团活动,观看第五届读书节English show精彩节目,并深入课堂体验教学活动。

      在课堂体验教学活动中,王永超老师执教数学课《观察物体》,在教学过程中王老师创设的问题情境较生动活泼、直观形象,让学生充分的摆一摆、看一看、想一想、议一议,帮助他们直观形象地感知,形成经验。赵明老师执教的《地球引力》利用“牛顿与苹果的故事”引入苹果落地的现象,引导学生说出生活中类似的现象并设计出模拟苹果落地的实验。活动中,学生选择自己的喜欢的实验方式展开探究,经历了观察与发现,学生理解了重力的产生及重力的方向。

      在接待流程中,学校突出了传统文化传承及特色互动体验:书法教室,翰墨飘香,嘉宾观摩书写“龍”字,书法教师指导代表团成员执笔体验软笔书法运笔绝妙之处;社团的孩子们赠送书法作品,送上诚挚祝福。

      在缝纫编织、中国结、十字绣社团,孩子们精心动手打造属于自己的温暖小作品:布艺兔子、精致头饰、各色中国结......代表团成员边走边看,深深被柔软五彩绳的精巧变化吸引,他们纷纷走进孩子中间,或观赏流连,或边学边做,孩子们也将蕴含着吉祥的图案编的结饰赠与来宾。

      沙画社团里,孩子们用一掬细沙、一双妙手,瞬间变化出种种图案,惟妙惟肖,鲜明线条和柔和的色彩极具视觉冲击效果,孩子们边介绍作品,边示范绘制过程,并邀请代表团成员体验参与绘制《友谊花》。陶艺社团里,来宾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参观陶艺社团作品,挑选出自己心仪的礼物。

      乒乓球社团里,乒乓小将们立于球桌前,胸中有丘壑,炫动小球在来回之间流转,矫健的身影在球桌周围轻盈闪动。乒乒乓乓......飞旋的弧线、清脆的击打,引发大家阵阵喝彩,小将们邀请嘉宾对决,友谊赛事精彩上演。

      第五届读书节English show精彩节目成为本次交流活动的一大亮点,绚丽的舞台上百花齐放,竞相争鸣,舞台上,孩子们用标准流利的口语,再加上丰富的表情,将节目演绎得精彩绝伦。绘本《最奇妙的蛋》,夸张的表情、魔性的舞蹈,带领嘉宾入情入境;魔术奇妙有趣,台上台下精彩互动;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主题曲《Remember me》欢乐演绎,歌声将大家环绕,带出活力;朗诵《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清新唯美;童话剧《三只兔子》 精美的头饰道具,滑稽夸张的表情包,配上美妙的背景音乐,将剧中动物们演绎得活灵活现,会场时不时爆发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雪绒花》歌伴舞,表达对雪绒花的赞美,抒发对大自然的热爱,一曲《友谊地久天长》,嘉宾互动、同台演唱,唱出大家友谊地久天长的美好祝愿。

      嘉宾对我校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的课堂模式、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校园活动的丰富多彩给予极高赞誉,最后,中美双方校长在座谈交流中签订合作交流备忘录。

      此次活动促进了校际间的沟通,为学校开展国际交流搭设了平台,大家在交流中搭建立起友谊之桥,为进一步确立交流合作关系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