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广泉收徒仪式


新弟子与师父和三位导师合影

    6月21日下午,著名相声演员丁广泉先生第八届收徒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会议中心举办。

    参加这次收徒仪式的有: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颜伟先生;少杰中国杂技团上长张少杰先生以及著名相声相声表演艺术家、原中央广播文工团说唱团团长郝爱民先生,他们分别作为此次收徒的引师、保师、代师出席现场,我国著名相声艺术家侯宝林大师的女儿侯錱女士也来到现场为丁先生此次收徒助威,共同见证中国相声艺术的传承。

    收徒仪式于下午3时30分正式开始,我国相声演员连春建及丁先生的前弟子捷盖亲情主持,他们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十名新弟子,其中包括一名中方弟子和九名外国弟子,他们分别是:秦静(中方弟子)、陈天秀(越南)、伊格尔(乌克兰)、维多利亚(匈牙利)、莫佳荣(埃及)艾捷西(美国)西田聪(日本)褔玉星(阿根廷)李湘纯(泰国)查尔斯(卢旺达),各位弟子用流利的中文依次作了自我介绍。引、保、代三位导师和代表往届弟子们发言的华家德也为丁先生此次收徒送上祝福并给各位新入门弟子鼓气加油。


丁先生的新弟子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捷盖带领各位师弟师妹颂读师训。随后是弟子们向师傅行叩首礼,叩首,也就是中国传统中的磕头,它代表着感恩的最高礼节,此时也代表了弟子们对师傅的一片诚意,对中国相声艺术的一份敬意。叩首礼毕,师生们互送礼物,丁先生为各位爱徒准备了相声界道具三大件:折扇、醒木、白手帕,表示他已将这十位弟子收入门下,也必将悉心教导。弟子们也用从家乡带来的礼物回赠师父的这份厚爱。随后,师生拥抱合影,场面尽显温馨。

    随后,侯錱女士也向各位新入门弟子赠送侯宝林大师的著作,来祝贺丁先生收徒,并希望各位弟子能够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时刻谨记,把握好相声的度,将博大精深的相声文化传承下去。


丁广泉先生发言

    接下来,丁先生发表讲话,对参加今天拜师典礼的为各位来宾表达诚挚谢意。同时,他说:“我之所以收洋徒弟是在我五十多年的演艺和学艺过程中,通过我的恩师侯宝林大师,及前辈们那种诲人不倦的美德,才出现了我们这一代相声人,有了相声。师父告诉我们要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和才艺继续传播下去,才能使中国幽默长久不衰,健康发展。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幽默和欢笑是无国界的,是人与人沟通的最好方式,是这门幽默的语言艺术把我和我的中外弟子们联在了一起······”

    仪式的最后,丁先生和他的洋徒弟们共同为我们献上了《蛤蟆鼓》、《胖子传奇》、《抬杠》、《学黄梅戏》等精彩相声,引得现场笑声连连,在一片和谐融洽的气氛中,丁先生的收徒仪式也接近了尾声。

丁广泉先生和他的弟子共同演绎相声《学黄梅戏》

相声《抬杠》

相声《胖子传奇》

相声《蛤蟆鼓》


丁广泉先生和弟子们合影

    至今,丁广泉先生已经举办了八届收徒仪式,我想,这些年的坚持不仅有他对相声艺术的热爱,还有心中那份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

 

 

 

移动俱乐部

关注俱乐部

 

您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汉语桥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