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是梦想之桥

时间:2014-06-03来源:

    “我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走遍全中国,了解这个散发着迷人魅力的国家。”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决赛的现场,一位20岁的巴西姑娘正在用流利的汉语讲着她的“中国梦”。

    “学说中国话”在巴西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今,中国国家汉办已与巴西的大学合办了7所孔子学院,在整个拉美首屈一指。每年的“汉语桥”比赛也成为巴西中国文化爱好者的盛事。

    恩里克在今年“汉语桥”比赛中获得亚军。他说:“我以后会从事和巴中关系相关的工作。我的很多朋友也对汉语产生了兴趣,争着要来孔子学院学习!”另一名参赛选手凯莉曾经因为学汉语找到了工作,第一次实现自己的经济独立。

    中国驻巴西使馆文化参赞郑柯军对本报记者说,中巴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已形成一股合力,产生连锁反应。今年报名参赛的选手多、范围广,经过两场预选赛才确定决赛名单。“这一变化来自于中国文化的感染力,来自于中国蒸蒸日上的发展所产生的吸引力。”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巴方院长路易斯·保利诺对本报记者说,汉语和汉语言文化流行全球已成为新趋势,巴西近年的“汉语热”就反映了中国之于巴西的重要性,这是两国关系日趋紧密的见证。作为全球两大发展中国家,语言是巴中两国寻找共同发展道路的一个必要条件,也是两国进一步加强文化和合作的前提。

    今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两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交往将迈上新台阶。据了解,巴西今年还将新建两所孔子学院,里约热内卢州政府倡导的“汉语进中学”项目也已顺利完成了第一个学期的教学。

    “梦是通往幸福的道路……”21岁的布兰达在“汉语桥”比赛中演讲道,而她的“中国梦”正在实现——作为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她将赴中国学习,开始人生一段全新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