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中国路,唱遍中国歌”——鲁尔都市孔院选手魏途斌获“汉语桥”德国赛区一等奖

时间:2014-05-26来源:

    由中国驻德大使馆主办、汉诺威孔子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大区赛于2014年5月17日在位于汉诺威世界博览会园区的汉诺威应用技术大学报告厅圆满举行。全德9所孔子学院选拔推荐的19名选手参加了比赛。鲁尔都市孔院参赛选手魏途斌(Tobias Wilke)和另两名选手获“汉语桥”德国赛区一等奖。


魏途斌

    魏途斌来自波鸿鲁尔大学汉学系,到目前为止学习了两年半的中文,此次代表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参赛。他在2014年4月17日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举行的预选赛中就以精湛的表演给许宽华院长和各位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教授在点评中指出,在演讲中汉语的声调是评选的重要标准之一,望选手们再接再厉。为此,魏途斌同学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更加认真地准备讲稿,积极与指导老师,一丝不苟地纠正自己的发音,并认真学习中国文化和国情知识。


获奖选手合影

    决赛高手云集,参赛选手均要完成主题演讲、汉语知识问答及才艺表演三部分内容。魏途斌的演讲独具特色:他在演讲中将自己的两个爱好(旅行和唱歌)巧妙地融合在一起,通过娴熟自如的演讲和随口哼唱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地讲述了他在中国的旅游经历。讲到从沈阳去西安坐十五个小时的高铁之旅,他随即唱起“等待,永久的等待,树叶绿了又黄他还没来。”从西安到上海乘飞机遇到了强烈的气流时,他又唱道“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想要飞呀飞却飞呀飞不高。”他爱上了苏州,特别是那古典园林,狮子林是他的最爱,流连忘返之时,想起了一首歌词:“你太美,尽管再无言,我都想用石堆隔绝世界。”最后的北京之旅只有一个晚上,“one night in Beijing,我留下许多情”,他又唱起了《北京一夜》。他那生动诙谐的汉语、扣人心弦的演讲和高亢动人的歌喉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在问答环节,他正确无误地回答了所有的提问。在才艺展示环节,他演唱了黄绮珊的《离不开你》,以近乎完美的中文发音、炉火纯青的演唱、落落大方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赛后,他接受了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的采访。他说,他的中国梦其实很简单,就是走遍中国路,唱遍中国歌。在旅途中、在歌声里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并表示他未来会用歌声将他的所学传达给那些希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