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
——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爱尔兰赛区比赛

时间:2014-05-09来源:

    2014年4月26日,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爱尔兰赛区预决赛。本届比赛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吸引了都柏林大学、都柏林理工大学、科克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十七名选手参赛。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大使徐建国先生、教育组一等秘书吴晓创先生应邀出席活动,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黎明教授、中方院长蔡永强教授、都柏林理工大学语言系主任Siobhán Ní Laoire博士、爱尔兰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学生代表、学生家长、爱尔兰华人社区组织以及爱尔兰社会各界人士近二百人,饶有兴致地观看了选手们的精彩表演。

    比赛分预决赛两场:预赛包括汉语演讲、中华才艺表演、文化知识问答三部分,决赛包括汉语演讲和中华才艺表演两部分。决赛阶段选手们的表现可谓“行云流水”:语言流畅、思维缜密、异彩纷呈。说唱生动、歌词接地气、表现力丰富的《老外style》在江南style曲风的基础上融入独特的学习汉语经历,令在座嘉宾、评委及观众捧腹大笑。夹杂各式绕口令、表达熟练、曲风优美的《中国话》,令所有观众情不自禁拍手应和。除此之外,选手们现场的歌曲演唱、书画表演、乐器演奏、中国舞蹈、乒乓球表演等,均展现出他们独特的中国才艺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热爱。都柏林大学王美美的才艺展示更是别出心裁,充分融合了唯美的中国传统古典舞与强劲有力的双节棍武术表演,让观众重新认识了这位外柔内刚的选手。

    比赛最终评出最佳才艺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负责选派的8名选手中5名分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名),其中王美美获得一等奖。

    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徐建国大使为冠军颁奖,并发表讲话。徐建国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了解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学习她的语言、体验她的文化。他相信,通过在座各位致力于中爱两国交流与合作的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未来中爱合作与交流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爱尔兰赛区比赛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五届。五年来,“汉语桥”比赛吸引了爱尔兰众多院校百余名大学生踊跃参赛,他们相聚“汉语桥”、切磋汉语水平、体验中华文化并结下深厚友谊。“汉语桥”已成为爱尔兰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推广的重要舞台和中爱两国语言文化交流的特色品牌,是名副其实的充满魅力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