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青少年学习汉语蔚然成风

时间:2014-04-23来源:

    2014年世界大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蒙古国赛区决赛20日在乌兰巴托落下帷幕。今年的比赛规模空前,参与“汉语桥”比赛的学校从去年的20多所上升到30余所,来自达尔罕人文大学的大四学生孟和图拉嘎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以绝对优势获得“最佳口才奖”和“最佳才艺奖”,并以蒙古国第一名的成绩入选世界大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

    蒙古国目前已有60多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在校学习人数超过7500人,这也直观地反映到“汉语桥”比赛的规模上,今年参加预选赛的学生达3000多人。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朱军利说,不仅在首都乌兰巴托,在1000多公里之外的科布多等省也有学生参赛,其中有人换乘火车、汽车历时3天才抵达决赛现场。

    在场观摩比赛的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中心项目官员宋若云表示,近年来蒙古国的汉语推广事业发展迅速、成绩突出,去年蒙古国中学生宁静就曾在第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夺得一等奖。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表示,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能明显地感受到学习汉语的热潮在蒙古国掀起。掌握汉语、熟悉中国的蒙古国青年将在中蒙两国之间搭建起理解之桥、友谊之桥和合作之桥。

    对于蒙古国孩子来说,中国是近在眼前的邻国,学汉语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蒙古国财经学院大二学生勒吉扎尔格勒6岁时跟随妈妈到北京旅游,7岁时开始学习汉语,10岁时开始到沈阳、张家口等地进修,今年8月还将在大连工业大学就读经济管理专业,这样的学习经历在蒙古国孩子中不算少数。

    随着中蒙两国经贸、文化往来的深化,中蒙两国公民互访人数不断上升。蒙古国公民到中国旅游、购物、就医、学习等日益便捷。蒙古国有290万人口,而2013年中蒙公民互访已超过130万人次。

    根据《中蒙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未来5年,中国政府将大幅提高政府奖学金名额。内蒙古自治区也提供奖学金欢迎蒙古国学生前往就读。

    此外,中国在蒙志愿者教师将从目前的142名增加到170余名,并逐步辐射到蒙古国各个省份。中国公派教师及志愿者教师已经成为蒙古国汉语教学的主力军。

    蒙古之声广播电视台记者岑德感叹道,“现在的学生很幸福,我是1996年在蒙古国国立大学学习汉语的,当时全国只有2个奖学金名额,老师也都是本国老师,课外读物就是两本词典。全班同学复制一盘磁带学习中文歌曲,现在我都会唱《小芳》和《朋友》。”

    孟和图拉嘎至今感念几年前母亲让他学习汉语的建议,“我比赛时穿的唐装是嫂子亲手做的,扣子是姥姥缝制的。我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得到了家人和中国老师的帮助。未来我希望成为一名外交家,为中蒙两国友谊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