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孔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汉语桥比赛

时间:2014-04-11来源:

    4月5日,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瑞士赛区比赛。本届大赛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旨在为瑞士学习汉语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汉语能力的舞台。比赛当天邀请到五位分别来自日内瓦大学、苏黎世大学和巴塞尔大学的对外汉语教师担任评委。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教育处孙玲参赞及秘书牛香臻、刘跃斌、顾莲作为嘉宾出席。

    共有七名选手入围本届“汉语桥”比赛瑞士赛区比赛,经过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知识问答和中国文化才艺展示三轮比拼,来自苏黎世大学汉学系的苏宁( Samira MUELLER)和佟恩智(Theler EZECHIEL)分别获得比赛一、二等奖。

    通过本次比赛,选手们通过对各自“中国梦”进行了阐释,表达了对汉语和中国的喜爱与向往。获得第二名的选手佟恩智在演讲环节中称,自幼他的中国梦便是“学习中国的智慧”。除了在大学学习中文,他还学习了四年茶艺和两年咏春拳。来自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官乐(Charlotte Guan)是出生在瑞士的华裔少女(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瑞士人),也是所有选手中唯一非汉语专业的选手,她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梦”——“中国是我的根,我要离我的根更近”。

    除了出色的汉语表达,选手们各具特色的才艺展示成为当天比赛的一大亮点。日内瓦大学亚洲学研究专业的研究生一年级的选手瓦蕾(Valeria REPETTO)演唱了一曲《红梅赞》,打动了观众和评委;二等奖得主佟恩智展现非凡音乐才能,自弹自唱原创中文歌曲《想念你》,朗朗上口;一等奖获得者苏宁将中国二胡曲目《赛马》与一首瑞士乐曲进行混排,取名《音乐之桥》。她的二胡表演博得满堂喝彩,最终锁定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