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特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保加利亚赛区第十二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

时间:2013-05-02 11:25:55来源:大特大学孔子学院

嘉宾席上普拉门校长(右3)和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教育组袁纪纲一秘(右4)在认真关注选手的表演

索非亚时间4月29日13:00---15:30,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保加利亚赛区赛在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隆重举行。此次比赛由国家汉办和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教育组主办,大特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比赛场地设在大特大学孔子学院报告厅。中国新华社索非亚分社、保加利亚大特市、瓦尔纳市和大特大学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比赛进行了采访报道。

此次比赛前保加利亚设有孔子学院的两所高校索非亚大学和大特尔诺沃大学经过校内选拔共派出5名优秀选手同场角逐,来自索非亚、大特、普罗夫迪夫、瓦尔纳和卢塞等城市的汉语专业学生及社会各界百余人进行了现场观摩和交流。

比赛开始前,首先由大特大学Plamen Legkostup校长致欢迎词。Plamen Legkostup校长对参赛选手、带队教师及现场观众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之后,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教育组负责人袁纪纲一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参赛选手们也表达了的衷心祝福。

此次比赛共分三个部分。首先是演讲环节,选手们根据本次大赛的主题“我的中国梦”做了精彩的演讲,显示出他们较深厚的汉语功底和机智流利的表达能力。接下来的知识问答环节,考察了他们对中国国情、历史、文化及语言知识等方面的了解与掌握情况。尽管有的题目有些难度,但场上选手们仍然毫不畏惧,勇敢迎接挑战。场下观众也不时跃跃欲试,当选手或恰当或天真诙谐说出答案时,台下的观众们不禁报以热烈的掌声。第三个环节是才艺展示,选手们各显神通,或表演太极,或演唱中国民歌与流行歌曲,或别出心裁地折纸荷花,或灵动地巧编中国结。他们绘声绘色的表演感染着台下的观众,不时爆出阵阵掌声。最后通过评委们的评判,来自索非亚大学的康斯坦丁同学和大特大学的姚晓惠同学表现优异。他们从大特大学普拉门校长和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教育处袁纪纲老师手中接过了“汉语桥”比赛的一、二等奖。他俩将于今年7月代表保加利亚赴湖南长沙参加总决赛和现场观摩。其他选手获得优胜奖。每位选手在收到不同奖项获奖证书和奖品的同时还全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吉祥物“蛇”。组委会祝愿各位选手在蛇年的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一年一度 “汉语桥”中文比赛为世界各国汉语学习者搭建了一个展示汉语水平、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已经成为一个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共建和谐世界的文化品牌。 2013年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保加利亚赛区预赛首次在首都之外的大特大学举行,是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教育组为了推进汉语教学在保加利亚中东部发展的战略部署。2013年是大特大学喜庆之年,5月即将迎来50周年校庆,9月大特大学汉语教学将届满20年。在大特大学举行第十二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是大特大学的极大荣誉,是大特大学50周年校庆之前的一次热身。

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圆满结束,但中国语言文化的践行活动会不断继续。根据大特大学孔子学院和大特大学汉语中心日程安排,5月13日将在大特大学礼堂举办“中国文化节”,这将又是一次体验中国传统特质与现代魅力的语言文化盛宴。

(大特大学孔子学院 李孝奎 汉语中心尹海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