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百余名外国学生相聚昆明参加“汉语桥”大赛

时间:2012-11-16 14:14来源:人民网

    11月16日至11月26日,第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昆明举行。届时,来自45个国家,51支参赛队的100多位选手和106名观摩营学生及57名领队教师将来华参加比赛并体验中国文化。

    本次大赛的中文主题是: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英文主题是:Learn Chinese, Double Your World。比赛面向15至20周岁具有外国国籍、在外国出生并成长、母语为非汉语的外国在校中学生。

    本次比赛的开幕式将于11月18日晚8时在昆明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以世界各国选手亮相、展示,以及各界对选手们的热烈欢迎作为主题表演内容,穿插展现世界中学生“汉语桥”大赛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的热潮和影响,以及在华外国朋友学习汉语的经验,共同分享收获和快乐。

    决赛将于11月20日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主校区拉开帷幕,比赛共分为两场:第一场主题为“相聚彩云南”,以个人参赛的方式,分为笔试(机考)和口语、才艺比赛两个部分,比赛内容包括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知识、中国文化技能和综合学习能力等;第二场主题为“多元彩云南”,以团队参赛的方式,选手凭《大赛护照》进入民族村,并依此完成傣族园、哈尼园、彝族园、纳西族园、白族园、佤族园六个民族村不同的学习任务。

    本次大赛将决出“团体综合奖”、“最佳网络人气奖”、“选手综合奖”、“选手单项奖”、“优秀网络人气个人奖”和“选手优胜奖”的得主。

    据了解,截止2011年8月底,全球已建立358所孔子学院和500个孔子课堂。为激发国外青少年的汉语学习热情,国家汉办从2002年起举办一年一度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从2008年起举办一年一度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桥”在华留学生中文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