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第十一届“汉语桥”总决赛在长沙揭晓

时间:2012-08-01 11:39:30来源:中广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前左一)为冠军韩国选手孙志旿(前左二)颁奖

        中广网长沙7月2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昨天(25日)晚上,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在长沙举行,经过激烈争夺,韩国选手孙志旿一举夺得冠军。随着总决赛的揭晓,由国家汉办、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长沙完美谢幕。

       本届比赛经过层层筛选,117位汉语高手从2500名各国大学生参与的100场海外预选赛中脱颖而出,获得来长沙参加复赛、决赛的资格。在近一个月的比拼中,来自澳大利亚的白丽莎、英国的邱傲文、韩国的孙志旿、比利时的文斌、马达加斯加的余赛亚、印度尼西亚的罗振辉6名选手以出色表现晋级总决赛。

       昨晚,6强选手中进行的总决赛分为两轮。在首场以“梦想职场”为主题的比赛环节,选手们各自扮演不同职场角色,用汉语演绎自己的角色。第二轮的汉语剧表演中,6个选手分为两组,分别进行演绎。经过两轮分数累加,分数最高的孙志旿最终获得总冠军,并荣获“优秀汉语语言使者”称号和由国家汉办提供的孔子学院奖学金。余赛亚、罗振辉、邱傲文分获最佳风采奖、最佳口才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三个单项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出席总决赛晚会,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晚会上,许嘉璐说,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学习中国话,非常令人感动。参赛者进行的不仅是语言才艺的比赛,更是在表达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只有当全世界人民都既爱自己的民族又爱其他民族的时候,世界和平才会真正到来。希望参赛者以后能成为汉语桥这座文化、感情之桥的“桥墩”,承载未来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成为世界和平的友谊使者。

       总决赛主题为“世界一家”,整场比赛既充分体现了“快乐汉语 青春做伴”的比赛理念,又突出了届比赛主题“汉语桥 我的中国梦”。“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不仅让中国走向世界,也让世界来到中国;它为全球汉语学习者们搭架起了交流经验、促进友谊的桥梁,也为中国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创造了崭新平台,有效推动了全球的汉语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