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世界中学生、大学生中文比赛预赛在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举行

时间:2012-05-16 09:25:29来源: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

       2012年5月5日,第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预赛在洛杉矶加州大学(洛加大)孔子学院举行。总领事馆教育组陈准民参赞、许翠英领事等担任了比赛的评委,力求把这场预赛办成中国语言和文化推广的一件盛事。

       比赛开始前,洛杉矶加州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简苏珊做了简短的致辞,希望参赛选手们利用这次机会,互相学习和帮助,更快地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她特别提到在去年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上,由洛杉矶加州大学选派的两位选手,在最后决赛中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并鼓励此次参赛选手赛出自己的水平,争取去中国参加决赛。

       为了活跃赛场的气氛,同时也给参赛选手以更多的激励。孔子学院特别把洛加大的学生、去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康安竹请来,与孔院的汉语教师安娜一起担任预赛的主持。康安竹还利用比赛的间隙,与今年的参赛选手分享了他去中国参加决赛的经验和感受,增加了参赛选手们的自信心。

       进入比赛的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等环节后,无论是大学组的选手,还是中学组的选手,表现得都非常出色。评委们一致认为,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明显高于去年的预赛。每位选手在演讲主题的确定、词汇的运用、结构的安排等方面,都经过深思熟虑,不仅中文表达流畅,而且内容丰富而有意义。关于中国文化和历史的知识问答虽然增加了难度,但选手们回答的准确率仍然在90%以上。才艺表演更是令人眼花缭乱,相声、快板、吉他弹唱、流行歌曲、美声唱法、书法等,应有尽有,风格各异。经过激烈的竞争,最后中学组和大学组各有一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下一阶段比赛的资格。

       每年的“汉语桥”中文比赛预赛,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各孔子学院汉语和中国文化推广工作实际效果的评估和检验。洛加大孔子学院利用这个机会,与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新墨西哥州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同行们相互交流了汉语教学方法和文化活动开展方面的经验。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孔院培养和推荐的参赛选手,学习汉语的时间并不长,但在比赛中却表现突出,流利的汉语和自信的神态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也介绍了一些行之有效汉语教学和训练方法,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借鉴和推广。

       比赛结束后,洛杉矶总领馆陈准民参赞和洛加大就孔院简苏珊院长还接受了新华社洛杉矶分社记者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