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意大利赛区预选赛活动方案

时间:2012-03-13 11:00:43

【活动宗旨】

本次活动旨在促进汉语和中华文化在意大利的传播和推广,加深意大利人,尤其是青年学生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了解和热爱,为具有一定汉语水平的意大利在读大学生提供一个提高能力、展示才华、增进友谊、不断进取的平台,并为在中国举行的下一轮“汉语桥”比赛选拔和培养优秀人才,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参赛对象】

年龄在30岁以下,具有非中国国籍,在中国以外的国家或地区出生并成长,母语为非汉语的意大利大学在读大学生(含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 注意:在上届比赛中获奖并赴中国参加过比赛的选手,本届不可报名参赛。

【报名参赛办法】

由意大利各孔子学院(独立孔子课堂)推荐选手参赛,每个单位推荐1至3名选手参加2012年X月X日(星期X)在罗马(地点待定)举办的意大利赛区预选赛。

各孔子学院(独立孔子课堂)应在2012年X月X日24:00时之前将参赛选手报名表及参赛资料(包括选手演讲稿,演讲、才艺展示和选手自我介绍的视频资料) 电子版按要求发送至罗马大学孔子学院指定邮箱(如采用邮寄方式,截止时间以邮件寄发之日邮戳为准)。

【各孔子学院/课堂选拔选手方法】

各孔子学院(独立孔子课堂)选拔本单位参赛选手的方式可自行选择,不拘一格。但选手名单需由各孔子学院(独立孔子课堂)理事会集体通过。

各单位在选拔参赛选手时应注重选手的综合素质,并参考往届“汉语桥”中国决赛阶段的比赛要求和形式对选手进行必要的辅导,争取发现更多能代表意大利整体水平的选手。

【比赛内容】

1,汉语演讲,时间为 4分钟,要求脱稿演讲,主题待定。

2 ,才艺展示:包括中国歌曲、民乐演奏、民族/民间舞蹈、戏曲、戏剧小品、曲艺、杂技、书法、中国画、中国武术、中国工艺美术技艺等,每人3分 钟。选手可邀请助演者参与表演,但本人应为表演的主角。

3,汉语能力和中华文化知识测试:每位选手在2分钟内连续回答主持人用中文提出的问题,问题均为判断题和单项选择题,内容涉及汉语知识、中华文化常识和中国国情知识等。选手在听到问题后应在5秒钟内反映作答,否则便被视为放弃本题,主持人将继续宣读下一题。选手成绩按正确回答问题的分值累计计算。

注意:

 每位选手回答问题的总体难度大致相同;

 参考问题和复习资料将在正式比赛前一个月在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网站上公布。

【本次比赛奖项和奖励办法】

1,意大利区预选赛奖励办法

奖项: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最佳口才奖”1名;“最佳才艺奖”1名;“中国通”奖1名;“最佳人气奖”1名。

注意:

 获得金奖的选手将代表意大利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复赛,获得银奖和铜奖的选手中将至少有一人作为意大利代表团成员赴中国观摩下一阶段的比赛。

 “最佳口才奖” 、“最佳人气奖”和“中国通”奖将分别授予在演讲、才艺表演和知识问答环节中表现出色,但未能进入前3名的选手。

 “最佳人气奖”将授予在大赛指定网站上获得最多人气支持的选手。

 获得金、银、铜奖的选手将有资格申请所属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提供的相关项目奖学金。

2, 中国赛区决赛奖励办法(仅供参考)

奖项:

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8名;

单项奖15名;其他参赛选手获优胜奖。

奖励办法:

●特等奖:获由国家汉办授予的来华攻读学位课程的孔子学院奖学金(自2013年开始保留3年资格)和往返国际旅费,并被授予“优秀汉语语言使者”称号;

●一等奖:获由国家汉办授予的来华攻读学位课程的孔子学院奖学金(自2013年开始保留3年资格)和往返国际旅费,并被授予“汉语语言使者”称号;

●二等奖:获由国家汉办授予的2013年为期一学年来华进修汉语的孔子学院奖学金和往返国际旅费;

●三等奖:获由国家汉办授予的2013年为期一学期来华进修汉语的孔子学院奖学金和往返国际旅费;

●单项奖:获由湖南省教育厅授予的2013年为期一学期来华进修汉语的奖学金和由国家汉办提供的往返国际旅费;

●优胜奖:获由国家汉办授予的2013年为期一学期来华进修汉语的孔子学院奖学金。

【组委会及大赛评委】

本届大学生“汉语桥”意大利赛区预赛活动由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教育处主办,罗马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国际台意大利教育中心广播孔子课堂协办。

张林逸参赞任大赛组委会主席,组委会委员为:Federico Masini、文铮、Paolo De Troia、Ortolani、杨晓囡。

比赛评委由全意孔院中方院长联席会议提出推荐名单,报请使馆教育处批准。

未尽事宜由全意孔院中方院长联席会议与大会组委会商议决定。

【联系方式】

联系人: 张林逸

电子邮箱: zhangly3@yahoo.com.cn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教育处

罗马大学孔子学院

国际台意大利教育中心广播孔子课堂

201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