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州立大学孔院成功举办汉语桥第二阶段比赛

时间:2012-03-09 17:37:3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学生进行诗歌朗诵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国家汉办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3日,由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第八届“汉语桥”第二阶段比赛诗歌朗诵比赛在旧金山马连拿中学成功举行。来自湾区各地的从幼儿园至高中的近600名学生满怀信心地来到赛场,参加这一年一度的盛大赛事。为了配合诗歌内容,许多孩子还特意穿上了中式服装。

  本次比赛共分汉语普通话母语组/非母语组、汉语广东话母语组/非母语组共四个组别,每位参赛者除了要朗诵一首由组委会指定的诗歌外,还要朗诵一首自选诗歌,以此来展示朗诵和表演才能。

  为了当天的比赛,从各个家庭到学校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不但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诗歌,而且还为孩子设计了表现诗歌内容、抒发作者情感的表演动作,比赛现场热闹而有序。

  选手们发音标准、声情并茂,并配合诗歌内容辅以适当的身体语言。举手投足间自有一片天真烂漫。自选诗歌范围广阔,既有现代诗《我的祖国》、《我用残损的手掌》等,也有千古流传的唐宋名篇。同时,本届参赛选手的朗诵能力有明显提高。像《木兰辞》这样的长篇叙事诗背诵起来完整流畅,像《江城子*密州出猎》这样表达英雄气概的古诗,表现得淋漓尽致。足见选手为比赛所下功夫之深。

  本次诗歌朗诵比赛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自从两年前开通网上报名系统后,今天使用网上报名系统的选手数量大幅增加,这样能够避免手工输入信息的误差,同时减轻了组委会的工作压力,使比赛编组更加快捷准确;二是报名更加有组织性,近10所湾区中小学统一组织学生报名参加比赛,如West Portal小学、Alice Fong Yu学校、Asian Arts Studio、Chinese Education Centre等;三是参赛者所来自的地域范围更加广泛,除旧金山地区外,更有来自百里之外的东湾、北湾及南湾的大批学生;四是非华裔背景的参赛者增多,且其朗诵水平较往年有明显提高。这充分说明了“汉语桥”比赛影响之广及湾区中文教学成效之大。

  “汉语桥”比赛一直受到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的重视,教育组邵巍参赞和李韧竹领事从赛前筹划到比赛当中,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且每场赛事都亲临现场为所有工作人员和参赛选手加油助威。第一阶段比赛(毛笔书法、硬笔书法、绘画、中文作文、中英/英中翻译)结果在比赛一周后刊登于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官方网站及当地媒体上。本阶段的诗歌朗诵比赛的最终获奖情况将于一周后在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官方网站及湾区各大中文媒体上公布。组委会愿意通过一年一次的“汉语桥”比赛,为湾区学习中文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展示自己中文水平的机会,使孩子们学以致用,从而进一步推进湾区中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