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汉语桥杯第一阶段比赛 

时间:2012-02-23 16:18:41来源: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旧金山地区第八届中小学生汉语桥杯比赛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于2月11日(星期六)在旧金山马连拿中学拉开帷幕。这项比赛,经过八年的不断推广与改进,在汉办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的支持下,比赛项目越来越丰富,参赛人数越来越多,今年近1800人次参与,较去年的1300人次又有较大幅度增长。比赛活动已成为联结学生、学校、家长、社区的纽带,青少年儿童展示中国文化才能的平台,有效地推动了湾区中文教学,已成为旧金山州大孔子学院的品牌项目之一。

       本届赛程共分三个阶段,2月11日是第一阶段比赛,包括毛笔书法、硬笔书法、绘画、中文作文、中英/英中翻译五项,从5岁幼儿园小朋友到高中生,共1145名学生参赛。孔子学院四十多名志愿者在谢家新院长、中方院长张会的带领下,于七点半准时到达比赛现场,在学区代表和马连拿学校老师的配合下,紧张有序地开始赛场的各项准备工作。领馆教育组邵巍参赞和李韧竹领事也专程赶来为工作人员和参赛选手加油鼓劲。一场接一场的比赛,一波接一波的人群,整个比赛过程忙碌而有序,参赛的选手和家长都带着极大地兴趣参与到比赛当中。家长和老师都期盼通过比赛活动,培养孩子们学习中国文化的恒心和信心。为了让参赛者早日知道比赛结果,2月14日,二十多位艺术界和教育界专家集中在总领馆评选各个项目的优胜者,现在结果已经揭晓,共有192人获得上述五个项目的奖项,当地中文报纸和孔子学院网站均可查询。

       第二阶段比赛是中文诗歌朗诵比赛,将于3月3日举行,届时将有654名学生参加角逐。根据旧金山地区的特点,比赛组委会沿袭往年传统,将诗歌朗诵分四大组,即普通话母语组/非母语组,广东话母语组/非母语组,配合并满足了各类中文背景学生的实际需求。四大组比赛内容一致,规定和自选诗歌各一首,评委根据选手现场表现公平判分。此项比赛参与人数最多,牵动了更多老师和家长的关注,他们在赛前对孩子进行辅导,花了很多心血。

       最后一个阶段是颁奖典礼,定于3月23日(周五)举行,孔子学院将邀请全体获奖学生及其家长参加,并特邀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总领事、旧金山州立大学校领导、学区总监等嘉宾到场祝贺并为获奖选手颁发奖杯、奖状。当晚,驻旧金山总领馆高占生总领事将在总领馆大厅为获奖选手举办大型庆功晚宴,为第八届汉语桥杯比赛画上完美的句号。